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3 17:10:37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云南宁蒗震区村民:“看到山下那一排迷彩,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字体:

抵达震区后,民兵救援队迅速搭设帐篷。简远茂 摄

    新华社昆明1月3日电题:云南宁蒗震区村民:“看到山下那一排迷彩,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于晓泉、吴劲梅

    “看到山下那一排迷彩,我们的心就踏实了。”站在自家受损的房屋前,摩梭人南哈鲁汝松丁说。

    1月2日15时许,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发生5.5级地震,永宁镇嘎拉村是地震中受灾较为严重的自然村之一。看到受损的房屋,从县城赶回村里看望家人、帮助救灾的南哈鲁汝松丁心中十分难受。

    “从地震发生,到民兵救援队赶到,不足两个小时。”宁蒗县人武部政委刘建国说,他们震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位于震中和受灾较严重的乡镇民兵开展自救互救,同时组织临近乡镇民兵向受灾地区机动,于当日16时50分到达震中,担负人员搜救、险情排除、临时安置点开设和后勤保障工作。

    2日晚,民兵和消防官兵搭设帐篷。沙永 摄

    嘎拉村有70余户村民。“地震发生后,民兵救援队很快就来到了村里,把我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嘎拉村村民曹鲁汝说,村民们看到“迷彩服”来了,心里就踏实了,一定会渡过难关。

    “向震中逆行,没有丝毫犹豫!”2日下午,家住宁蒗县拉伯乡的民兵丁津明几经辗转,才赶到震中永宁镇参加救援。

    寒冬时节,宁蒗山区的夜晚寒气沁骨。为帮助永宁镇灾情较重的村子转移村民,丁津明和民兵救援队队员几乎彻夜未眠,往返在几个村子和安置区之间。“爬坡下坎太急了,脚都磨出了血泡。”退伍多年的丁津明顾不上休息,又赶往下一个村子。

    经过连续奋战,截至3日15时,民兵救援队共排查危房208间,搭建帐篷235顶,安置群众843人。

    “很多受灾群众主动加入到我们搭建帐篷的队伍里,还给我们端来热水。” 刘建国说,民兵救援队将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他们有个安全温暖的栖身场所。

【纠错】 【责任编辑:高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