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4 14:02: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加坡海军大型战斗艇方案亮相:兼顾高机动性和高速性

字体:

    近日,新加坡海军公布国产大型战斗艇(CCL)设计方案。从图片上看,该型艇属于近岸巡逻艇,设计兼顾高机动性和高速性,能够在拥挤的海域中畅行,快速抵达目标。

新加坡海军公布的国产大型战斗艇(CCL)方案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地处马六甲海峡出入口,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李光耀时代起,新加坡通过引进技术与自行建造,逐渐打造出一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军舰队。这支舰队以中小型舰艇为主,综合实力较强,能够在繁忙的马六甲海峡执行多种任务,是东南亚地区一支不容忽视的海上作战力量。

    自2000年以来,新加坡海军逐步建成以8艘新一代独立级滨海任务舰、12艘无畏级近岸巡逻舰和多艘“保护者”无人水面艇为主力的中小型舰艇队伍。其中,独立级濒海任务舰吨位最大、设计最先进,主要执行远海巡逻等任务。无畏级近岸巡逻艇满载排水量500吨,主要承担繁重的日常巡逻任务。“保护者”无人水面艇最小,主要用以支持海上保卫、封锁等行动。

    近年来,随着无畏级近岸巡逻舰逐渐退役,新加坡海军小型舰艇作战力量出现空白,需要一款吨位适中的小型水面舰艇代替其执行近岸巡逻等任务。在这一背景下,大型战斗艇项目应运而生。

    从公布的图片看,这款大型战斗艇采用深V排水型舰体,干舷较高,具备良好的远航性能。艇上采用舷侧进气、水线排气的发动机进排气布局,这也是当今轻型水面舰艇常用的一种动力系统进排气布局,同时可确保良好的隐身性能。该舰水线以上设计简洁,上层建筑位于舰体舯前部,并采用明显的隐身设计,如正面和侧面内倾,夹角处有倾斜切面等。舰艏仅有一套12.7毫米机枪遥控武器站,由驾驶台操作,能够在颠簸航行中平稳射击。舰桥采用大面积玻璃窗,确保舰员能迅速注意到目视范围内的潜在威胁。舰桥后部是一座小型封闭式综合桅杆,配备多功能探测设备,保证该艇24小时安全航行。

    作为一款主要在近海、近岸水域执行任务的舰艇,这款大型战斗艇的最大特色是舰桥后部设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多功能作业区,通过对接多用途模块,可使战斗艇灵活变换角色。比如,可以搭载反潜、扫雷等设备,还能搭载海军陆战队员,大大超越传统近岸巡逻舰的作战范畴,进而提高其作战效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