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09:15:25
来源:环球时报

俄官员称与北约关系接近“关键时刻” 将就乌克兰进行高风险谈判

字体:

    据半岛电视台11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xander Grushko)周二(11日)表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关系正接近“关键时刻”,双方将就乌克兰问题进行高风险谈判。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将于周三(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格鲁什科在谈到布鲁塞尔会谈时说,“我们的期望是完全现实的,我们希望这将是一次关于欧洲安全的关键、根本性问题的严肃、深入的对话。”

    华盛顿和基辅声称,乌克兰危机导致克里米亚入俄发生8年之后,俄军近几个月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部署了约10万名士兵。这一行动引起了乌克兰和美国对俄罗斯“入侵”的担忧,并导致西方国家威胁在发生攻击时对莫斯科进行制裁。

    莫斯科否认计划“入侵”,并建议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国做出广泛的让步,其中大部分已被西方大国抨击为不可能实现。

    格鲁什科表示,俄罗斯将要求北约对前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做出全面回应。他说:“我们将推动对俄罗斯“安全保障协议”俄方方案做出具体、实质性、逐条的回应。”

    俄罗斯去年12月公布的方案旨在要求美国和北约放弃在东欧扩张其军事存在,即美国为首的北约不应接纳乌克兰或格鲁吉亚为新成员,也不应在前苏联国家建立基地。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周一(10日)在日内瓦进行了谈判,在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谈判后,尽管没有立即取得突破,但俄罗斯和美国官员提出要继续谈判。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周一告诉半岛电视台,她“曾经希望”相信俄罗斯有关不打算“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说“但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他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做出行动。”

    周二,俄方仍对会谈取得进展持怀疑态度,并坚称将坚持自身立场——不会让所提要求陷入曲折的谈判泥潭。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我们不会满足于无休止地拖延这一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