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14:23:44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谈判互不相让 北约秘书长称与俄存在“重大分歧”

字体:

    在俄美战略稳定对话无果而终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12日将谈判会场转移到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2019年以来的首次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表示,北约国家和俄罗斯在多个问题上存在不容易弥合的重大分歧。有评论认为,北约秘书长的表态说明此次会议并未取得突破。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会议“不易”但“重要”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上午10时,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在北约总部的防窃听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斯托尔滕贝格主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以及副防长福明、北约30个成员国代表等与会。会议开始时,气氛似乎比较轻松。俄罗斯和北约国家代表互相致意。

    北约秘书长在会后表示,各方就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的局势以及这些局势对欧洲安全的影响进行了非常认真和直接的交流。他承认,北约国家和俄罗斯在这些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双方能坐下来讨论实质性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俄罗斯代表在会上表达了在北约扩张问题上的立场。斯托尔滕贝格重申北约此前的立场,即只有北约和乌克兰才能决定基辅是否能成为北约成员国,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约将让莫斯科付出“高昂代价”。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欧洲安全的关键时刻”举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很“及时”。他强调此次会议“不易”但“重要”。这名北约高官表示,北约成员国致力于在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取得进展,俄罗斯和北约同意恢复各自在布鲁塞尔和莫斯科的使团工作。斯托尔滕贝格说,该组织准备就武器控制和导弹部署等问题与莫斯科举行进一步会谈,而俄方没有明确拒绝这一提议。俄方表示,需要时间对此给出答复。

    俄评估会谈结果后再做决定

    截至13日凌晨本报发稿时,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尚未对周三的会议发表讲话。格鲁什科此前表示,俄罗斯将在会上要求北约对莫斯科的安全要求作出“逐条的、具体以及实质性的”回应。美国CNBC网站称,在美俄战略稳定对话结束后,格鲁什科要求西方国家确保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俄罗斯需要西方对此提供“铁一样的、防水的、防弹的、有法律约束力的保障”。《纽约时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俄罗斯和北约以及欧安组织举行会谈后,俄罗斯将决定推进外交“是否有意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周五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在危机中复苏”,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13日的会议为北约和俄罗斯缓和关系提供“一线希望”。不过路透社认为,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显示,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佩斯科夫此前表示,俄罗斯没有看到对会谈结果表示乐观的理由。俄美日前举行的会谈也显示出,双方存在重大分歧。

    格鲁什科称,此次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是双方关系的“真相时刻”。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利克表示,美俄应对俄乌危机的方式不兼容,美国寻求将谈判缩小到技术性的军备控制问题,而俄方希望利用这些方式重新定义欧洲的安全秩序。利克称,无论本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会谈结果如何,这些会谈“可能会塑造未来多年欧洲的战略格局”。

    制裁VS军演

    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举行前一天,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判断俄罗斯是否真的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以及是否准备认真谈判还为时过早,但美国是“认真的”。据英国《卫报》报道,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扩张,并从1997年之后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撤军。这些要求遭到美方的拒绝。

    俄罗斯还在对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担忧不已,而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又鼓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纽兰表示,美国计划与芬兰和瑞典讨论它们加入北约的问题。佩斯科夫周三表示,美方的这一表态令俄罗斯感到担忧。此外,《华盛顿邮报》援引有关文件披露,美国民主党参议员12日将向国会提交法案,规定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美国将对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进行制裁。报道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话称,白宫支持这份对俄制裁法案。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呼吁美国放弃针对俄罗斯的侵略性言论,并将军事力量撤离俄边境附近。面对西方国家的高压政策,部署在乌边境附近的俄军11日进行实弹演习,有3000名士兵参加。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军事演习和12日的会议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