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15:53:08
来源:新华社

跨国真情暖人心!我第6批援老医疗专家组服务当地民众纪事

字体:

    原标题:“感谢你们,中国军医”——我第6批援老医疗专家组服务当地民众纪事

    我第6批援老医疗专家组成员帮带老挝医护人员。苏昱亚 摄

    “感谢你们,中国军医!”1月6日,在老挝人民军103医院门口,一位91岁的老人通过翻译不停地表达谢意。

    老人提及的中国军医,是去年11月抵达老挝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的专家们。这位老人是医疗专家组抵达后,接收救治的病情最为严重的患者之一。

    去年12月15日,老人初来就诊的模样,着实让医护人员吃惊——因体内长有巨大肿瘤,老人非常虚弱。

    经仔细问诊得知,老人的肿瘤已经长了13年,同时还患有高血压、哮喘等慢性疾病。此前,因居住地偏远,加之交通极为不便,老人一直未能接受专门治疗。专家组在对这名患者进行细致检查后,迅速召集麻醉科、心脏内科和护理等相关方面专家,进行严密评估并确定手术方案。最终,在调整血压血糖、进行呼吸训练一周后,专家组于12月28日成功切除了巨大肿瘤。

    术后,护理专家团队在饮食、心理等方面,给予老人精心照料。据悉,这是老挝人民军103医院首次成功完成如此高龄患者的复杂手术。

    “在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帮助老挝医护人员提高相关技术。”我第6批援老医疗专家组组长蔡国青在主刀手术的过程中,将高龄患者的术前准备、术中要点等相关知识,一一传授给老方医护人员。平日里,专家组还通过开展教学查房、举办培训班等方法,实现将医疗援助从单一“输血”向加强“造血”转变。

    跨国真情暖人心。目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医疗专家组专家们迎难而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深入开展医疗查房、会诊手术、教学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为守护老挝军民健康,深化中老两军卫勤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牛晓程、史艳茹、孙兴维)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52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