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7 13:43:11
来源:央视网

交给美军的阿富汗男婴被遗弃机场!记者调查还原真相

字体:

    在2021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期间,一名2个月大的男婴被通过机场围栏并交给美军士兵。几天前丢失5个月的男婴找到了是谁找到了他?真相是什么?近日,总台记者走访了男婴亲戚家和发现他的喀布尔市民家。

    美国紧急撤离阿富汗 “西贡时刻”再现

    2021年8月中旬,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前总统加尼出走国外,大量阿富汗民众想要逃离,美国仓皇从阿富汗撤军。喀布尔国际机场一度失控,很多人冲上飞机跑道,有的爬上机身,甚至有人从飞机的起落架处坠落。

    2021年8月19日,正值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之际,在美国大使馆做保安的米尔扎·阿里·艾哈迈迪和他的妻子苏拉亚带着5个孩子赶到机场大门外。当时机场情况混乱,人群拥挤,由于担心自己2个月大的儿子苏海尔受伤,艾哈迈迪通过高高的围栏将孩子暂时交给美国士兵照看。

    然而随后他们被人群冲散,艾哈迈迪一家进入机场后,再也找不到那个美军和他们的孩子。

    苏海尔的外祖父说,他们丢了孩子之后在机场找了3天,但是找不到任何关于孩子的线索。到了第4天,机场的人告诉他们,既然孩子在美国士兵那里,那么美国士兵有可能已经把孩子带到了美国,他们也许会在美国找到孩子。

    怀着最后一丝希望,艾哈迈迪带着妻子和其他几个孩子飞往卡塔尔,最终抵达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军事基地。他们一边等待美国政府安置,一边疯狂寻找孩子的下落,然而一直都没有音讯。他们对美军渐渐失去了希望,开始向阿富汗媒体求助,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寻人启事。

    喀布尔出租车司机在机场捡到男婴

    29岁的喀布尔出租车司机哈米德·萨菲不曾想到,他的生活会与这个男婴产生交集。

    当天,萨菲接到了他在美国大使馆工作的兄弟的电话,请求萨菲开车送他们一家赶往喀布尔机场。萨菲说,机场当时非常拥挤,他们于凌晨1时赶到机场,进入机场已经是凌晨4时,直到上午10时,美方大巴车才载着撤离者们到达航站楼。

    在送走了兄弟一家后,萨菲准备离开机场。这时他看到机场一个角落有好几个无人照看的孩子,年龄看上去大概在5岁至7岁之间,地上还躺着一个不停啼哭的男婴。

    萨菲说,当时天气炎热,孩子一直在哭,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全,他抱起孩子在机场询问了很多人孩子的父母在哪里,但是没有人知道。萨菲说,出于良心,也因为自己是一位父亲,他把婴儿带回了家,和妻子一同悉心照料。几个月过去了,萨菲一家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孩子。

    后来,萨菲的邻居看到了媒体的相关报道,认出了苏海尔。得到消息的苏海尔的父亲赶紧通知在阿富汗的家人去找回孩子。

    苏海尔的外祖父拉扎维已经67岁了,他住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他赶了两天两夜的路来到喀布尔,带着一头宰好的羊、数公斤核桃和衣物,当成礼物送给萨菲一家。然而,萨菲太喜欢这个孩子,起初并不愿意交还苏海尔。后来,拉扎维和亲戚们联系了国际红十字会和喀布尔警方,终于在警方的见证下,在养父悲痛的泪水中,孩子被交还给了亲人。

    在接受采访时,萨菲用手机播放了苏海尔在他们家最后一晚时的视频。看到孩子的视频,萨菲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苏海尔的外祖父说,美军遗弃孩子这件事给两个家庭都造成了深深的伤害。 不少网友批评,当初为了挽回形象,美国媒体用美军接过婴儿的场景大肆宣扬所谓的人道善行,然而在事实面前,这样包装出来的所谓“拯救者”形象很快崩塌。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