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7 13:42:54
来源:解放军报

航母上亮起“红绿灯”有何功用?帮助飞行员判断能否安全降落

字体:

    

    “蜘蛛网”兜住舰载机

    航母上亮起“红绿灯”

    “蜘蛛网”兜住舰载机

    蜘蛛网看似轻薄,但可以拦截多种类型的昆虫甚至鸟类。航母上,也有一张类似蜘蛛网的大网,它的学名叫拦阻网,可以拦截即将冲出甲板跑道的舰载机。

    拦阻网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

    这要追溯到90多年前的一场飞行事故。有一天,飞行员格利驾驶螺旋桨飞机在“兰利”号航母上降落时挂索失败,撞毁了甲板上12架飞机。舰长杰克逊命令帆缆军士长,用木棍和缆绳架起一道绳网,用来拦截即将飞出跑道的飞机。此后,在多国科学家的不懈探索下,紧急拦阻装置应运而生。

    早期,这套紧急拦阻装置名为拦阻栅,由两道高出甲板0.9米的缓冲钢索组成,通过拦阻起落架逼停飞机。但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面对飞行速度较快的前三点式舰载机时,拦阻栅很容易打断脆弱的舰载机前起落架,造成飞机损坏和人员伤亡。

    为此,美国科学家戴维斯将钢索高度降低,用竖起的水平帆布带与其相连,成功发明了戴维斯式拦阻栅。在紧急拦阻时,前轮压过钢索,撞向水平帆布带,带动钢索绊住主起落架,从而逼停舰载机。

    随着舰载机飞行速度提升,一些科学家将“栅”放大成“网”——帆布带升级为高强度尼龙带,拦阻位置也从起落架改为主机翼。

    现代航母上的拦阻网,大多采用门帘式条带设计,必要时由舰面人员紧急拉起。舰载机冲入拦阻网后,垂直竖带会像蛛丝一样缠住主机翼,依靠这张网向机翼施加均衡拉力,稳稳抓住失控舰载机。

    拦阻网是舰载机飞行员和舰面工作人员的“生命之网”。通常情况下,拦阻网不会投入使用。为避免高速截停带来的舰载机损坏和拦阻网报废,拦阻网仅作为保护舰载机的最后一道屏障。

    目前,舰载机如果挂索失败,会选择加力复飞进行二次着舰。只有在油料不足、尾钩故障或舰载机损坏等特殊情况下,航母工作人员才会升起拦阻网,确保舰载机的着舰安全。

    航母上亮起“红绿灯”

    “红灯停、绿灯行”是车辆和行人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航母上,也有一套类似红绿灯的舰载机起降设备。

    航母“红绿灯”有何功用?

    航母“红绿灯”是一种光学助降系统,能够帮助飞行员确认舰载机的飞行高度和左右偏离程度,从而判断能否安全降落。

    航母“红绿灯”设置在航母左舷中部,由5个方形灯箱组成。通过菲涅尔透镜发出一种在特定角度才能观察到的直线型光束,引导飞行员按照预定飞行航路着舰。因此,它又被称为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

    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呢?

    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发出的光束与航母跑道平行,共有4种颜色,正中段为橙色,上下段分别是黄色和红色,左右段为绿色。

    舰载机在接近航母的下降阶段,飞行员若看到橙色光束处于绿色光束的中央,则表明飞行高度和下滑角正确,保持姿态即可顺利降落;若看到黄色光束处于绿色光束上方,则需要降低高度;若看到红色光束处于绿色光束下方,那就要马上提升飞行高度,否则会撞到航母舰艉甲板。

    此外,舰桥上负责飞行指挥控制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关闭中央灯箱,打开两侧复飞灯向舰载机发出红色警示光束,命令飞行员停止下降立即复飞。

    航母“红绿灯”研制简单、效果可靠,一经问世便受到英、美等国海军的青睐。但缺点也十分明显:遇到阴雨、浓雾等恶劣天气时,飞行员无法看清指示灯光。为此,科学家研发了激光助降和仪表着陆系统,两者配合使用可有效提升舰载机的着舰效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