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6:58:47
来源:环球时报

俄白在边境“演练击退外部侵略” 美议员称乌克兰已“准备好了”

字体:

    三场安全会谈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未缓和,双方都在为局势发展做两手准备。18日,俄罗斯军队抵达白俄罗斯,两国将在2月举行“联盟决心-2022”军演,演练击退外部侵略。此前一天,英国表示,已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帮助基辅抵御俄罗斯“可能的入侵”。周一,美国两党参议员访问基辅,宣称乌克兰这个“经受了战争考验”的国家已经“准备好了”。紧张局势似乎在不断加剧,而在这个时候,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两人的会谈能否化解欧洲近30年来最大的危机引发关注。

    俄白在边境搞军演

    据英国《卫报》报道,白总统卢卡申科表示,“联盟决心-2022”军演将在白俄罗斯靠近北约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的边界附近以及靠近乌克兰的边界附近举行。俄新社等媒体称,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显示,从2月10日至20日,演习将分两阶段进行,涉及5个训练场和4个机场,内容包括短期内重新部署和组建部队,组织和实施重要国家与军事设施的保护和防御,保护国家领空等。俄副防长福明周二表示,两国军队将演练击退外部侵略。他强调,俄白正在考虑,为保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安全,必须动用两国军事组织全部潜力,定期演练使用区域部队的各种方案。

    《卫报》称,白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俄媒的报道显示,俄罗斯通过国有铁路公司向乌克兰运输大量武器和军事设备,包括坦克和短程弹道导弹等。这家英媒认为,俄白联合军演可能会增加西方对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的担忧。对此,卢卡申科表示,这次军演是他和俄总统普京去年12月定下的常规演习。这位白领导人指出,演习非常必要,因为北约已经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边境附近部署军队。卢卡申科还表示,乌克兰正在动员大批“激进民族主义者”对抗俄罗斯。

    除军演外,俄驻乌外交机构的人员变动也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忧。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举行系列安全会谈前,俄罗斯开始将其位于乌克兰的大使馆和领事馆人员撤离。有美国官员还信誓旦旦地发声明,称华盛顿掌握的信息表明,俄罗斯政府准备将俄外交人员家属从驻乌大使馆撤离。西方专家称,俄罗斯此举可能是想让西方国家严肃对待莫斯科的安全倡议,也有可能是试图表明俄方正在酝酿一场“进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回应称,虽然乌克兰激进分子一再挑衅,但俄驻乌外交机构依然在正常运行。

    美英加向乌提供支持

    俄罗斯真的会进攻乌克兰吗?《纽约时报》称,事实上,俄军在乌边境附近的集结速度并没有五角大楼官员一个月前预期的那么快。美国国防部当时估计,俄将在俄乌边境地区部署10万兵力,但目前这一数字只有7.7万左右。

    俄乌冲突尚未发生,但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派遣军队的步伐已经开始。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方向乌克兰派遣200名军人帮助培训当地人员。加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还向乌克兰派遣特种作战部队军人,这是北约为遏制“俄侵略”行动的一部分。路透社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表示,英国周一已向乌克兰交付第一批轻型反装甲防御武器系统,英方将向乌方人员提供培训。华莱士强调,这些不是战略武器,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但将是基辅防御机制的一部分。

    除英加外,美国还派遣7名两党参议员前往基辅会见乌总统泽连斯基。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墨菲在会晤后表示,乌方在会谈中要求美国提供更多支持。乌外交部发言人对CNN说,希望美国代表团“强烈”地向国会提出加强对俄制裁建议。两名知情人士还透露,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上周三访问基辅,会见泽连斯基,两人对目前乌克兰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中情局一般不会向外界公布该机构负责人的行程,而知情人士的爆料是为了显示华盛顿对基辅的支持。

    俄德外长敏感时刻会谈

    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在为事态发展做军事准备之时,俄德外长18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这是德外长贝尔伯克上任后首次访俄,她17日还对乌克兰进行访问。德新社表示,此访对贝尔伯克来说是一场考验。《卫报》评论称,欧洲大陆、英国和美国正谨慎地关注德国外长的访问,因为有迹象表明,德国政府可能恢复其传统角色,即寻求与俄进行独立对话,而不是采取强硬立场。

    俄罗斯提出的安全倡议和乌克兰问题是俄德外长讨论的重点话题。据俄新社18日报道,俄德外长在会谈后均表示,虽然两国在“诺曼底模式”会谈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俄德双边关系对彼此来说非常重要。拉夫罗夫还表示,将俄罗斯视为乌东地区冲突的一方是不可接受的。他强调,俄方正在等待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安全倡议的回复,以便继续谈判。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拉夫罗夫17日讨论了此前安全会谈的结果。北约秘书长18日表示,已邀请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举行新会谈。另据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欧盟同意修订欧洲安全架构,但应改变谈判议程并增加谈判参与方数量。他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事情发生了变化,修改欧洲安全架构并不是“疯狂的想法”,而是找到各方妥协方案的机会。博雷利称,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将于1月24日举行,欧盟各国将提出自己的意见,以准备好关于安全架构的完备建议。不过,博雷利强调,俄罗斯提出的禁止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