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6:58:47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西欧国家面对俄乌危机各有算计

字体:

    外媒称,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加速恶化,乌俄边境局势再度紧张。而西欧国家面对俄乌危机各有算计。

    英向乌提供反坦克武器

    据路透社伦敦1月17日报道,英国周一表示,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发生对峙之际,英国已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帮助它抵御可能遭到的“入侵”。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对议会说:“我们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反装甲防御武器系统。”他还说,第一批武器系统已经交付乌方,英国还会派出少量人员,在短期内对乌方人员进行培训。

    报道称,他没有具体说明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数量或型号,不过他表示:“不是战略武器,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这些武器将用于自卫。”

    “这些都是短程武器……但不管怎样,这会让人停下来三思而后行,想想是否要把坦克开进乌克兰,‘入侵’这个国家。这样一来,它们就作为防御机制的组成部分发挥了作用。”

    报道称,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西·列兹尼科夫对华莱士这一声明表示欢迎。他在推特上发文说:“乌克兰高度赞赏英国向我们提供由轻型反装甲防御武器系统构成的一批新安全装备的决定!”

    报道还称,英国此前曾警告俄罗斯,如果它对乌克兰发动新的“进攻”,就会面临严重后果。与此同时,英国还表示可以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加强乌海军实力。

    德给出“好话而非新武器”

    据德新社马德里1月17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敦促俄罗斯缓解与乌克兰接壤地区的危机。

    报道称,朔尔茨周一在马德里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俄乌边境地区的局势令德国和西班牙政府感到担忧,形势“非常非常严峻”。

    他说:“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遗余力地避免这样的局面,这种局面最终会让所有人遭殃。”

    另据法新社基辅1月17日报道,在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担忧加剧之际,首次访问乌克兰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周一表示,德国将竭尽全力保障乌克兰和欧洲的安全。

    此外据德国《日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要求西方承诺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周一在基辅再次表示拒绝:“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其他国家加入哪些联盟提出要求。”

    “我不想隐瞒我们今天还与部长女士讨论了武器供给问题。”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下午早些时候与贝尔伯克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乌克兰政府一直在徒劳地向德国索要武器。上周末,乌克兰驻德国大使选择了更明确的措辞,他谈到了“未提供援助”。

    报道指出,不管怎样,基辅仍然得不到它想要的武器。贝尔伯克在回应库列巴时说,德国不希望局势进一步升级,“交通灯”执政联盟已就限制武器出口达成一致,这也适用于乌克兰这个案例。

    乌方喊话法国“领欧抗俄”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月17日发表一篇文章称,上周的外交行动证明了欧洲需要团结一致面对俄罗斯的最后通牒。俄罗斯的新行动也将是对法国实施与莫斯科进行“苛刻对话”战略的考验。

    文章称,2021年春开始的一系列事件并非是孤立的,而是俄罗斯旨在削弱欧洲作用并“破坏”其安全、稳定与和平的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

    文章认为,抵制这种恫吓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法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显然可以发挥这一作用。

    文章指出,如果欧盟外交无法防止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秩序可能会被破坏。为什么呢?因为俄罗斯对欧洲的欲望只会越来越大。现在应该通过加强真正的威慑,让“苛刻对话”变得真正苛刻。

    文章还指出,法国对莫斯科的强硬政策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克里姆林宫的算计。在这个关键时刻,欧洲必须既坚定又有原则。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