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0 17:05:20
来源:解放军报

评价人才不能唯证书,这位没有高级证书的军士长留下了

字体:

    原标题: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保留人才骨干突出能力实绩导向

    没有高级证书的军士长,留下了

    “感谢组织信任,让本该告别军旅的我,能够在军营热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年年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组织签订士兵延期服役协议书。成为军队首批获准延期服役的士兵骨干,四级军士长李德进感慨万千。

    李德进是基地公认的“多面手”。他扎根山沟,潜心油料专业16年,油料收发、油料化验、装备检修、车辆驾驶、训练管理样样精通,单位大多数岗位都能胜任,而且任劳任怨,群众基础好,骨干作用发挥非常明显。

    无论是能力还是口碑,李德进延期服役都不成问题。可是,李德进只有油料保管员中级职业资格鉴定证书,而其他申请延期的候选人都有相应的高级证书。缺少这本高级证书,成为他能否延期服役的最大未知数。

    没有取得高级证书,其实也是李德进心中的一大遗憾。这倒不是因为他能力不够,而是另有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在同岗位必须干满相应年限才能报名升级考试,而李德进因为工作需要,多次调整岗位,先后干过油料化验员、油料保管员、装备检修员和驾驶员,也都考取了相应的中级证书,但因为每个岗位都不满规定年限,所以不能升级考证。

    “相比其他专业,油料和弹药更需要有经验的老兵进行指导帮带,李德进虽然没有相应的高级证书,但他能力素质过硬,留下他大家心服口服。”该基地某保障队领导介绍,出于对单位建设发展考虑,几个月前他们就与基地领导探讨李德进的走留问题,就如何做好首次士兵延期服役工作达成共识。

    “只有以能力实绩论英雄,才能为强军事业保留人才,也才能最大程度让官兵信服。”该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康杰介绍,他们在研究制订这次士兵延期服役方案之始,积极听取基层意见,树立正确导向,把对基地战斗力的贡献值、综合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作为核心指标,提出了“四个保留”的延期服役对象遴选原则:在重要岗位,骨干离队后会影响战斗力保障力的予以保留;在危险专业岗位,没有可靠接替人选的予以保留;在紧缺急需岗位,近期没有培养计划的予以保留;在核心技术岗位,骨干离开了影响正常运转的予以保留。通过扎实务实举措,切实留住紧缺骨干,强固人才方阵。

    为确保公平公正、稳妥可靠,基地专门成立工作组,对李德进进行了专业技能课目的综合考核,他每一项都取得了高分。按照“四个保留”原则,综合考核、测评的结果,李德进顺利取得了延期服役资格,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郭晨、胡强

【纠错】 【责任编辑:郭中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