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1 14:21:57
来源:央视网

美国中情局:不能证明“哈瓦那综合征”来自敌国攻击

字体:

    美国中央情报局20日发布的一份阶段性调查报告认为,大多数在美国驻外使馆人员中出现的所谓“哈瓦那综合征”可能是由环境因素、未查明的健康问题和压力大导致,而不是某个敌对国家大规模使用“秘密武器”造成的。

    据称,“哈瓦那综合征”涉及美国驻古巴、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奥地利、俄罗斯、德国等国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而其中大部分病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常驻。

    据这些驻外人员反映,自2016年以来,他们出现听力下降、头晕、恶心、偏头痛、乏力等症状。随后美国政府将这些与“轻度创伤性颅脑损伤”相符的症状称为“哈瓦那综合征”,并认为这是敌对国家使用某种“秘密武器”所导致。2020年底,受美国国务院委托调查此事的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曾发布报告称,来自“射频波”的攻击应该是“哈瓦那综合征”最可信的解释。

    而来自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透露说,就大约1000个“哈瓦那综合征”病例,中情局调查了其中的大多数,认为这些病例“无法用同一个原因解释”,但“不太可能是由敌对国家使用‘秘密武器’造成的”。不过,中情局方面也表示说,调查并没有完结,仍有20多个病例“没有调查出可以解释的原因”,因此“不排除外国势力是幕后黑手的可能性”。

    在中情局的报告发布之后,一些美国情报界人士和据信受“哈瓦那综合征”影响的人员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中情局发布调查结果前缺乏与其他部门协调,并不能反映美国情报界的一致看法。

    而就美方所谓古巴使用“声波武器”和“射频波”威胁美国外交人员健康的指责,古巴政府多次否认并谴责这一做法导致古美关系倒退。古巴政府在2017年8月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古巴从未、也永远不会允许在古巴领土上从事任何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不利的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