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1 14:21: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军事概念“变身”作战条令 “赋能”战场行动

字体:

    近日,美国空军正式对外发布第1-21号“敏捷战斗部署”作战条令。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表示,这是“敏捷战斗部署”作战概念问世近5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标志着该军事理念“正固化成作战经验,将常态化应用于军事行动中”。

    敲定关键要素

    虽然近期才正式发布,但布朗是在2021年12月1日签发的该条令。条令基本内涵是通过灵活使用基地、动态调整空军作战力量,提升美国空军作战行动弹性和生存力,确保战场威慑和战斗效果。美国媒体称,条令改变以往集中依托大型基地的做法,更加重视和开发使用“防御性强、便于维护、可重复利用”的小型基地,从而构建起更加分散的区域性战场基地网络,以增加对手应战难度。

    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牵引美国空军作战力量开展针对性战斗训练和系统化军备建设的指导“教程”,条令主要涉及8项关键要素,具体包括5项核心要素——布势、指挥控制、机动部署、防护和综合保障。另外3项常规要素,即美军条令中经常出现的信息、情报和火力。

    “赋能”战场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从概念到条令,“敏捷战斗部署”将直接为美国空军的战场建设和战术行动“赋能增效”。

    一方面,在条令推动下,美国空军全球范围内活动强度将明显增强,动态部署规模和频次也将增加。目前,美国空军拥有33个永久性海外空军基地,其将以这些基地为支点,辐射临时性机场或盟友基地,加强条令规定内容的训练和军备建设。

    具体而言,美国去年底曾以关岛为支点,搭建了包括帕劳、菲律宾克拉克、夸贾林在内的基地网络。F-22隐形战斗机和C-17运输机组成的作战编队,可在“网络”内开展快速起降和往返部署训练。布朗曾表示,此类训练有助于规避国内政治和预算因素对美国空军开辟永久性基地的限制约束。另外,美国空军还组织F-35A和F-35B两型隐形战斗机,短时间交替部署于岩国、釜山、冲绳等基地,展示力量弹性。

    另一方面,美方认为,“敏捷战斗部署”增加了空军资源的安全筹码,可减轻美国空军基地设施面临的安全防卫压力。美国媒体预测,随着条令的施行,美国空军将重新对全球基地“洗牌”。其中,兵力部署将更加分散,但同一基地力量结构更加多元。如,欧洲基地将普遍强化防空火力能力建设,亚洲基地更趋于“三线梯次配置、力量动态轮换”,中东基地则在美军“一体化威慑”框架下,强化与基地周边其余军兵种协同。

    加剧军备较量

    美国空军公布“敏捷战斗部署”新条令,恰逢俄与北约因乌克兰等问题剑拔弩张之际。有俄罗斯媒体分析称,美将先进军事概念“进化”至条令,是战争准备的一部分,恐将在美军内部引发连锁反应。

    去年以来,俄罗斯也提出一系列战役层面作战概念。如,空天军“战役集群一体作战”、海军“舰艇集群区域控制作战”、陆军与空降兵协同的“空地一体作战”等。从实践情况看,俄已将上述概念或理论应用于训练和演习中。

    多数观点认为,美俄有关概念和条令的创建,主要基于对方带来的战场威胁,这也让条令内涵更具针对性,可能将引发彼此在有关领域的相互较劲。特别是,双方舰机在日常军备中对条令、教程的“实践操作”,可能触发擦枪走火的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