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10:06:44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驻日美军基地疫情给日美首脑会谈蒙阴影

字体: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22日报道,21日的日美首脑会谈因疫情原因被迫放弃面对面形式。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驻日美军基地大肆蔓延给此次会谈蒙上阴影。可以说,疫情在上述两种层面都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造成影响。

  报道称,21日晚,岸田首相在会谈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就驻日美军的防疫措施与拜登交换意见,他表示自己主动谈及了这一问题。

  报道指出,自2021年年底开始,冲绳县与山口县的驻日美军基地确诊人数暴增。本月9日,上述两县开始实施“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也表示,不能否认美军区域内的疫情状况可能是引发周边行政区疫情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道说,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等相关协议,日本法令不适用于美军从基地入境日本的情况,该情况下检疫工作将由美军进行。日美曾于前年7月就统一防疫级别发表联合声明。但美军自去年9月起就免除了士兵赴日前的新冠病毒检测,日本政府在去年年底美军基地疫情恶化后才掌握这一情况。直至本月10日,美军才在日本方面的要求下开始在基地实施限制外出措施。

  报道称,这一漏洞被在野党和反基地派抓在手中。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称这是《日美地位协定》带来的结构性问题。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表示,至少应让美军的检疫措施遵从日本国内的相关规定。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内部也出现诸多批评者,认为日本政府因太看美方脸色而未要求对方加强疫情防控,这反而会伤害日美同盟的信赖。如果大批驻日美军因疫情被隔离,其军事应变能力也会大大下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