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09:09:03
来源:参考消息

俄学者:英国将自己的边界推向第聂伯河

字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月24日发表题为《英国将自己的边界推向第聂伯河》的文章,作者是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全文摘编如下:

  伦敦近日成为基辅在西方世界中最积极的“捍卫者”和游说者。它在该领域所作的努力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美国。英国对乌克兰为什么如此上心?这与英国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历史的可笑认知有何关联?

  脱欧后,英国沦为战略和地缘政治上的孤家寡人。对于在辐射软实力和操控世界进程方面有着厚重传统的核国家来说,这令其无所适从。于是,英国人开始为自己寻找既能够积极参与,又不用付出过高代价的全球性项目。

  因此,伦敦在高加索、中东和中亚与土耳其沆瀣一气,在乌克兰希望在扶持当地政权方面扮演主要角色。英国人打心眼里认为,这个政权不会要求特别大的投入。

  基辅则对英国人的活跃喜闻乐见,至少它对西方目前的“观望”行为感到不满。在乌克兰精英看来,德国政府给基辅的东西太少,对打击俄罗斯合理性的质疑太多。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忿忿不平:“德国不久前的声明——不能向乌转让防御性武器(包括通过授权第三方)、收复克里米亚无望——以及在将俄开除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问题上的摇摆,不符合我们的关系水平和当前的安全形势。”

  乌克兰对美国人也有意见——尽管高调发表各类支持言论,但华盛顿对乌政权过分的侵略性极为不满,甚至暗示,倘若俄罗斯因乌方挑衅出兵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基辅将无法指望美国兑现其对俄实施所谓“地狱般”制裁的承诺。

  而恨不得声援一切反俄倡议的英国则不然。如今,它极力使自身在乌克兰的存在“制度化”,又是谈判,又是送武器。俄罗斯著名政论家谢尔盖·马尔科夫写道:“近几周来,英国俨然已是最大武器输送国。仅最近三天,就有10多架满载武器的大型运输机抵达。美国在该国的外部托管者地位也已被英国占去大半。”

  这个大力渗透的过程却出了洋相。伦敦还未来得及展现政治意志,就在公开讲话中闹了笑话。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在公开演说中讲道:“乌克兰是历史悠久、充满自豪的国家。其民众多次遭遇外族入侵——从蒙古人到鞑靼人。他们曾饱受当局策划的饥荒之苦。”

  俄罗斯外交部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回顾历史的机会。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写道:“俄罗斯同行对英国外交官有三个问题:1。蒙古人和鞑靼人的两场入侵相隔多久?2。对法西斯铁蹄下乌克兰人民的苦难只字未提,是因为这微不足道,还是因为20世纪40年代前,英国王室不仅支持,还同情德国纳粹?3。哪所学校向特拉斯颁发的毕业证?”

  英国当局在传播所谓俄罗斯的“侵略”神话中发挥了主要作用。特拉斯说:“克里姆林宫没有吸取历史教训。他们梦想恢复苏联或‘伟大的俄国’,同时按照语言和民族特征划分领土。”英国人有些用力过猛。该国政治高层——不是小报,而是外交部官员——声称,俄罗斯不光打算组织“侵略”,而且已经在为基辅准备傀儡政府,其首脑似乎将是乌克兰前议员叶夫根尼·穆拉耶夫。

  但英国政客们应该“选择”更合适的傀儡总统候选人。穆拉耶夫本人表示:“因为和梅德韦丘克(乌克兰亲俄政党领袖——本网注)的冲突,我从2018年起受到俄罗斯制裁。我家人在该国的资产被冻结。我倒要问问,英国情报机构和外交部门何以判断俄罗斯打算任命我为‘占领政府’领导?”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假如英国不能建设性地参与保障欧洲安全,它可以做点不那么复杂的事。“奉劝英国外交部停止挑衅活动,不再散布无稽之谈,集中精力研究一下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