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6:22:00
来源:环球时报

上演“撞月球”戏码?SpaceX火箭燃料耗尽后将坠向月球

字体:

    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专家称SpaceX公司的一枚火箭在太空中飞驰了近7年后,即将与月球相撞。

    报道称,作为一项星际探索任务的一部分,该火箭于2015年2月从佛罗里达州发射。这枚火箭负责将一颗卫星送上旅程。

    然而,在完成了发动机的长时间燃烧,并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深空气候观测卫星送往拉格朗日点之后,该火箭的第二级就被废弃了。

    气象学家埃里克·伯杰最近在新闻网站Ars Technica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解释说,在这个阶段,火箭的高度非常高,以至于它没有足够的燃料返回地球大气层,而且“也没有能量逃离地月系统的引力”。伯杰补充说:“所以自2015年2月以来,它的轨道有点混乱。”

    太空观察人士认为,这枚火箭——一个约4公吨的“太空垃圾”——将在几周内以2.58公里/秒的速度与月球相撞。

    比尔·格雷是一款追踪近地天体、小行星和彗星的软件的开发人员,他说,“猎鹰9号”的这级火箭有可能在3月4日撞击“月球赤道”。这位数据分析师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出,该天体“1月5日曾近距离飞掠月球”,并将“在3月4日发生撞击”。格雷补充说:“这是我所知的第一起(太空垃圾撞击月球的)意外事件。”

    报道称,由于太阳光对火箭的“推动”和“旋转周期测量的模糊性”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火箭击中月球的确切位置仍然未知。

    至于被问及这次碰撞是否能从地球上观测到时,格雷表示它可能不会被地球人观测到:“月球本身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即使撞击发生在面对我们一侧的月面,时间也是在新月后几天。”

    哈佛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写道,这次撞击将发生在3月4日,但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太空爱好者相信这次撞击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伯杰认为,这一事件将使人们能够观察到火箭撞击月球后喷射出的月壤之下的物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