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0:39:24
来源:解放军报

配备新型武器和航电设备 俄军图-160M轰炸机重获新生

字体:

    1月12日,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从零开始建造的全新图-160M战略轰炸机当天顺利完成首次飞行。这款改进型轰炸机保留了图-160的外形,但使用了大量数字技术和全新制造工艺,安装了新型电子对抗系统和先进的导航系统,配备新型武器和航电设备。

    有“白天鹅”之誉的图-160由苏联设计制造,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变后掠翼超声速战略轰炸机。有数据显示,其体积比美国的B-1轰炸机大将近35%,航程多出近45%。然而,由于苏联解体,图-160一共只生产了25架。苏联解体后,由于生产线被乌克兰继承、大量科研人员流失等不利因素,俄罗斯想要独立制造图-160面临诸多困难。2015年,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恢复,俄罗斯开始研制图-160的改进型。

    相比之前的图-160,图-160M在性能上有了较大升级,在载弹40吨时,仍然有1.4万公里的航程。俄军为图-160M配备的主要武器是“匕首”高超声速导弹,以及KH-55SM远程核巡航导弹。这意味着,图-160M具有强大的防区外打击能力。

    图-160M的首飞,表明俄罗斯已具备战略轰炸机的独立制造能力。按计划,全新的图-160M将于2023年开始量产,总共生产50架,未来俄空天军将每年装备3??4架。据报道,每一架图-160M都将有自己的名字。

    图-160M的量产对俄罗斯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其战略轰炸机部队规模在持续萎缩之后,终于迎来新的补充。

    近期,围绕乌克兰局势、北约东扩等一系列安全问题,俄罗斯与美国、北约进行密集对话,但都无果而终。舆论认为,只要西方遏制俄罗斯的政策不发生根本转变,俄与西方关系就难以看到破局脱困的曙光。俄罗斯将不断加强军力建设,以维护自身安全和国家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