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4:34: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俄国防部青睐特种军事列车 可根据不同需求配备任务模块

字体: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将在必要时,向战区或灾区派遣特种军事列车,为执行作战任务的军人和灾区居民提供紧急情况救援。

    据悉,俄军铁道兵部队目前已装备“阿穆尔”号修理列车和“贝加尔”号战斗护航列车,用于执行清除铁轨附近障碍物并修复路基、维修小型工事、排雷、运送小分队等任务。

    近年来,俄国防部多次在军事演习中,对特种军事列车进行测试。通过专列护航、基础设施维护、通过舟桥横渡大型水障等课目演练,检验特种军事列车执行任务的能力。特种军事列车不但装载维修所需设备,还为技术人员配备居住和保障设备。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列车可以作为机动修理站,对各类军事装备进行维修作业。

    2021年,俄白“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期间,俄物资技术保障部队借助特种军事列车展开救援任务。俄物资技术保障专家在野战条件下,演练战车维护、修理及向作战分队移交等课目。300余名军人参与演习,出动专用技术设备170件。

    特种军事列车不仅可用于军事救援任务,还可以参与抗洪灭火等抢险救灾行动。俄军事专家舒雷金表示,特种军事列车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配备任务模块,例如,可加挂配备大型储水罐的铁路消防系统,用于执行灭火任务。此外,特种军事列车还可充当抢险者的休息居住场所、设备维修站或机动司令部。

    俄经济大学副教授彼连治耶夫指出,武装力量大规模出动开展救援行动,不仅需要飞机,还要地面列车提供装备及人员补给。在地域辽阔、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特种军事列车尤为重要。他表示,俄军铁道兵部队可以在西伯利亚地区敷设新铁路,必要时,救援人员可搭载特种军事列车通行。特种军事列车可以把救援设备输送到难以通行的地区,有效应对火灾、洪涝和其他自然灾害。

    2015年,俄军铁道兵部队在俄西南部修建茹拉夫卡-米列罗沃铁路。2021年,俄军铁道兵部队开始实施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东段延长和改造工程,动用1100余人和900余件技术设备,预计2024年前完成筑路长度340公里。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