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7 11:25:03
来源:环球时报

俄空天军表现不佳?专家提醒避免两个“错觉”

字体:

    3月5日,俄空天军遭遇“灾难性一天”。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俄军当天在乌克兰上空可能损失了多达10架战机。为何之前被看好的俄空天军在这次俄乌冲突中损失惨重?《环球时报》记者6日就此采访了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

    俄一天损失10架战机?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频道5日称,根据开源信息,在26小时内,俄空天军在乌克兰被击落了1架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2架苏-34战术轰炸机、2架苏-25攻击机、2架米-24/米-35和2架米-8直升机以及1架Orlan-10小型无人驾驶飞机。

    据称被击落的苏-30SM战机残骸

    报道称,上述战果中不少都有相关视频或者照片佐证,包括击落苏-30SM、米-24的过程视频以及苏-34、苏-25、Orlan-10、米-24等军机残骸照片等。报道承认,尽管这些照片和视频不一定都是同一天的战果,也不排除其中有造假和水分的可能,但俄空天军当天在乌克兰遭到较大损失是可以确定的。相比西方空军近年的战斗表现,俄空天军存在明显差距,这首先体现在损失战机数量多,其次是出现多名飞行员被俘和伤亡的情况。而西方战机即便被击落,飞行员往往也能得到及时营救。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俄空天军损失的飞机种类很多。其中苏-30SM是以制空作战为主的多用途战斗机,用于执行护航、夺取制空权任务。苏-34主要用于纵深遮断、防空压制以及打击关键要害目标的任务,苏-25主要用于对地面部队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另一方面,多架飞机被击落也从侧面说明俄军飞机出动次数增加,用于加强对地面目标的打击。

    不过张学峰认为,相比此前西方参与的几次局部战争,俄军这次面对的对手更强、作战规模更大。美国等西方国家本世纪以来介入的局部战争中,最强的也不过是伊拉克,当时伊拉克经历长时间封锁、制裁,没有后援,已经没什么像样的航空兵和防空力量了。而近年西方对叙利亚发动的空袭,总体上目标有限,用导弹即可完成任务。

    资金投入是强大空军的基础

    张学峰表示,对于航空兵力量而言,高强度作战中损失飞机并不是那么令人感到意外。通常在战场上需要具备系统性优势和装备上的跨代优势,才能换来相对较小的损失。

    具体来看,俄军机被击落有两个直接原因。第一个是飞行、攻击高度比较低,特别是直升机。视频显示,一架遭攻击的米-24直升机距离地面只有十余米,其他固定翼飞机飞行高度也不高。而便携式防空导弹最大射高在3000米左右,足以覆盖低空、超低空飞行的俄罗斯战机,这就为乌军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偷袭创造了条件。此外,超低空飞行还面临小口径高炮等多种多样的威胁,很难避免损失。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大量运用中空轰炸模式,避免了较多损失,而欧洲国家派出的“狂风”战斗机仍然采用超低空突防轰炸的方式,结果导致较多战机被击落。近年沙特等国在与也门胡赛武装作战时,也在低空损失了多架先进的西方战机。

    第二个原因是白天作战较多,现有视频显示俄军机几乎都是白天被击落。由于便携式防空导弹通常并不具备夜间作战能力,因此俄方如果在夜间行动,应该能大幅降低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射手目视发现的概率,进而减少被击中的情况。

    张学峰认为,俄罗斯战机之所以坚持进行低空飞行,可能是因为缺乏足够数量的机载精确制导武器,特别是防区外发射武器,而不得不更多地使用无制导武器。后者必须降低高度才能较为准确地对地打击。值得注意的是,俄军目前在战场上没有大规模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可能并非是已经耗尽储备,也可能是为应对更大规模的后续战斗而“省着用”,毕竟俄乌冲突进行的时间并不算长。此外,也可能是由于俄军仍没有对乌克兰的大型防空导弹系统完成摧毁和压制,乌克兰仍然拥有一定数量的“山毛榉”、S-300等防空系统,俄军不得不在必要时通过低空方式躲避其探测,以形成攻击的突然性。

    至于俄军多在白天而非夜间执行任务,主要是因为缺少夜间作战的技术装备和相关训练。归根结底,是缺少足够的资金。无论是技术装备,还是提高训练水平,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俄空天军并非毫无建树

    张学峰强调,西方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释放的信息大多是有选择性的,需要避免陷入误区,形成错觉。

    第一个错觉是“美制导弹百发百中”。不少西方媒体鼓吹俄军飞机是美制“毒刺”导弹击落的,“毒刺”几乎成为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代名词。但实际上不少视频显示,乌克兰导弹射手使用的是苏联时代的“针”式防空导弹。另外,这类导弹的攻击成功率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合理运用红外干扰弹、红外干扰机特别是定向红外干扰系统均可较有效的对抗攻击。以往的战争实践表明,80%被击落的飞行员,在遭到攻击时毫不知情,简单说就是被偷袭的。

    第二,俄军机被击落并非意味着“毫无建树”。西方媒体极力渲染俄军机被击落的过程或者飞机残骸,似乎这些飞机不堪一击、毫无作用。但俄空天军在付出巨大代价的同时,也在作战中发挥了不应被忽视的作用。据俄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3月5日摧毁了乌军5个雷达站、2个“山毛榉”M-1地空防空系统和4架苏-27战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