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9 08:48:07
来源:北京日报

俄乌冲突走向如何?俄专家: 结果大概是很清楚的

字体:

    “莫斯科或许低估了抵抗的强度。但如果冲突持续下去,乌克兰会被击败。俄罗斯在军事上的优势是很明显的,西方军事援助无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近日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虽然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在初期的进展不太顺利,但俄军最终还是能够凭借明显的军力优势取得胜利。西方的全面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在国际经济和技术体系中被完全边缘化。区域的风险正在增加,各方应该高度谨慎,避免引发另一场危险的冲突。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视频专访。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视频专访。 

  “俄乌冲突军事上的结果大概是很清楚的”

  自2月24日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乌克兰战局始终扑朔迷离。俄军的表现看上去不尽人意,西方国家则对俄罗斯实施了空前严厉的制裁。俄乌双方历经三轮谈判,仍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同时,150万难民逃离乌克兰。

  “战争的进程很复杂,除了军事行动,还有信息对抗。双方都想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立场,而不是扮演一个弱者的角色。”科尔图诺夫认为,俄军始终在对乌克兰军队实施压制,特别是对乌克兰周边和领空的控制。他指出,俄军在武器装备方面具有优势,“我认为,如果这场冲突不停止,军事上的结果大概是很清楚的。西方的军事援助对乌克兰可能会有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

3月3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白俄罗斯境内别洛韦日森林进行第二轮谈判。 新华社图片

3月3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白俄罗斯境内别洛韦日森林进行第二轮谈判。 新华社图片

  正如科尔图诺夫推断的那样,俄军的行动似乎在取得进展,尽管稍显缓慢。3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已基本解除了乌克兰空军的战斗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6日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时表示,只有乌克兰停止战斗并满足俄方要求,俄方的特别军事行动才有可能暂停。

  “问题是,乌克兰军队将在俄罗斯的进攻下抵抗多久?”科尔图诺夫说,俄罗斯的损失可能比一开始预想的要高,可能莫斯科低估了(乌克兰)抵抗的强度。但如果冲突持续下去,他认为乌克兰会被击败。

3月5日,一些乌克兰人乘火车抵达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图片

3月5日,一些乌克兰人乘火车抵达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图片 

  俄罗斯可能因制裁而变得极度边缘化

  与俄罗斯进展“缓慢”的军事行动相伴的是西方力度空前的制裁,包括将俄罗斯部分银行从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剔除,导致俄罗斯人对现金的需求大增,银行面临挤兑现象。

  科尔图诺夫坦言,这是迄今为止他见过最严厉的制裁,这些制裁是全面且长期的。制裁不仅针对俄罗斯企业和个人,也针对俄罗斯经济、能源部门和金融系统,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俄罗斯经济本身具有一定韧性,但长期来看,俄罗斯可能面临被排挤出全球经济体系的挑战。科尔图诺夫发出警告,由于西方严厉制裁,俄罗斯可能会在国际舞台上逐渐变得极度边缘化。即使没有人能把俄罗斯完全排除在全球金融体系或经济体系之外,但俄罗斯将在国际分工和国际金融体系中被边缘化,在全球技术发展进程中被排斥。这些都是俄罗斯面临的长期挑战,除非有办法解决眼前的危机。

  俄乌冲突爆发后,普京的支持率从60%升至71%。科尔图诺夫表示,当前的局面下,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俄罗斯是正确的一方,并以对领导人的支持来体现忠诚和团结。但是这样的高支持率能持续多久,取决于军事行动的进展,包括造成的伤亡人数,以及对普通俄罗斯人造成的经济影响。他表示,如果冲突演变为长期性的,想要维持这样的高支持率是困难的。

  “在很多俄罗斯人看来,这场冲突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而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战争。西方试图以某种方式惩罚俄罗斯,甚至摧毁俄罗斯。因此,很多人支持抵抗这种‘西方的压力’。”科尔图诺夫认为,当前,俄罗斯民众仍然对领导层给予了相当程度的支持。

3月1日,武装人员在顿涅茨克。  新华社图片

3月1日,武装人员在顿涅茨克。 新华社图片 

  区域风险增加,各方应谨慎避免发生新的冲突

  俄乌第三轮谈判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科尔图诺夫对谈判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第三方的调解可能是俄乌达成某种协议的关键。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以及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已经积极在俄罗斯、乌克兰和西方之间展开斡旋。3月5日,贝内特在一天内会见了普京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通话。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表示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科尔图诺夫指出,中国与俄乌两国都保持融洽的关系,不愿在这场冲突中偏袒任何一方。中国保持中立,对俄罗斯来说也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俄乌冲突期间台湾问题的关注度在国际间骤增的情况,科尔图诺夫表示,西方猜测中国可能利用全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俄罗斯的机会,对台湾采取行动。“我个人不相信这一点。我认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如果台湾不宣布独立,中国大陆不太可能进行干预。我希望亚洲被排除在这场冲突之外,但区域的整体形势确实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和危险,包括太平洋地区。因此,我们应该非常谨慎,不要再挑起另一场冲突,那可能会给我们所有人带来巨大的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