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09:27:38
来源:环球时报

乌克兰学者:美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 把俄赶出海洋

字体:

    俄罗斯并非当下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实际上,莫斯科正在结束自2014年开始由亲西方乌克兰政权引发的长达8年的“战争”,当时顿巴斯地区选择独立,拒绝接受乌克兰宪法遭破坏,即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在乌发起的政变(“颜色革命”)。

    西方的目标非常明确——扶植邻国不友好政权,包围俄罗斯,用军事手段遏制俄罗斯,将其拖入地缘政治泥潭,挣扎数十年。莫斯科若持续与这些周遭政权对抗,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资源就难以兼顾其他方向的发展。

    如今,我们正目睹全球地缘政治转变。随着亚洲的崛起,持续500年的西方地缘政治统治时期即将终结。亚洲主导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地缘政治时期很可能也将会持续500年。地缘政治理论称之为长期地缘政治转变,世界地缘政治历史由这种转变构成,包括短地缘政治时期(约25-50年)和中地缘政治时期(约100-200年)。

    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在短地缘政治时期内为其未来生存奠定坚实基础,将不可避免地因为内部问题而开始衰落。这就是乌克兰现在面临的问题。当前的政府将乌克兰定位为“反俄国家”,这对其发展和繁荣没有任何积极意义。仇俄可能有利可图,俄罗斯的西方对手给了乌克兰丰厚报酬,但这不可能成为乌克兰的国家目标。从乌克兰的例子中,我们也看到它的短地缘政治时期与500年的全球地缘政治转换相重叠。这使得乌克兰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试图利用这场乌克兰危机。华盛顿的战略图谋是将俄罗斯赶出黑海、里海和波罗的海等温暖海域,阻碍俄罗斯与外部世界的政治和经济交流。把俄罗斯赶出海洋,意味着“盎格鲁-撒克逊”白人主义将继续是唯一能够控制世界海洋的力量。只要能阻止俄罗斯和中国进入上述海域和南海的主要海上航线,他们就能保持这一地位。所以,我们不应该把乌克兰危机看作是一个孤立事件。相反,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华盛顿全球霸权战略中一个不可分割和可预测的部分。

    这就是美国运用政治和经济手段煽动冲突的原因。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制裁可能会破坏世界经济。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上,任何经济战争都会对世界市场其他主体产生影响。可以明确地说,美西方发起的经济战,对每个与俄罗斯有贸易关系的国家都是一种威胁。这些国家的名单很长,不仅是西方国家。美国发动制裁的目的不难理解,但美国是否会与斯洛伐克、捷克、克罗地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分享其地缘政治收益(如果有的话)?答案是否定的。美国是否会与阿根廷、巴西、墨西哥、越南、巴基斯坦等美洲或亚洲国家分享地缘政治收益?答案也是否定的。

    上述国家以及所有被美国呼吁加入制裁队伍的国家,没有理由为了美国维持世界霸主的愿望而牺牲自身利益。对俄罗斯的制裁只是美国稳住自己单极世界体系的一面,另一面则是针对中国的贸易转移。西方专家不断提出各种分裂中俄团结的策略。正如其中一位专家所言,“如果真的发生,这将是给华盛顿的一份地缘政治大礼”。而冷静思考你就会发现,不会有这样的礼物,华盛顿心知肚明。因为没有其他方法来阻止中国的崛起和俄罗斯的发展,美国在可以推动冲突的地方(如乌克兰)制造冲突,在不能挑起冲突的地方实施制裁。早在俄乌冲突之前,美国就对俄罗斯实施了第一轮制裁。目前的冲突只是新一轮制裁的借口。俄罗斯很可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裁。

    像美国这样滥用制裁,是对世界发展的阻碍。经济上美国触角遍及全球,许多国家的经济和生产与西方经济和消费市场交织在一起。关闭贸易流通的大门,可能导致许多国家人民生活恶化。与这些国家相比,美国更富有,制裁的副作用不会像这些国家那样明显。这就是那么多国家不支持美国对俄制裁的原因。其中一些国家保持中立,拒绝减少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即使在欧洲,也不是所有国家都加入了制裁。匈牙利正苦心避免参与这场乱局。

    在非洲,很多国家对制裁保持距离。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美国的制裁也大多没有得到支持。只有三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了制裁——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国的经济实力即使加起来也不足以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甚至亲西方的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政府也拒绝支持制裁。他们明白,如果加入制裁,美国不会赔偿他们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现在,北约的目标不是帮助乌克兰打败俄罗斯,而是让冲突持续下去,让俄乌这两个历史上同祖同源的国家永世不能弥合伤痛。这场战斗是无益的,因为即将到来的500年地缘政治周期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周期并不取决于谁在乌克兰赢得战争,是俄罗斯还是亲西方的乌克兰当局。它基于地缘政治逻辑和地缘政治规律。这些规律让我们可以做出预测,由一个国家决定一切的单极世界必将终结。(作者是研究中欧和东欧问题的乌克兰学者弗拉季斯拉夫·古列维奇,现居俄罗斯)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