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13:46:32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意外”向巴基斯坦境内发射导弹 印媒吓坏了

字体:

    在印度承认“意外”向巴基斯坦境内发射了一枚导弹后,《印度时报》13日发布了一篇题为《真正可怕的时刻:印度空军必须彻查导弹意外发射事件,印巴必须制定降低风险的协议》的社论文章。

    文章提到,当地时间3月9日,印度空军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意外”发射,落在巴基斯坦境内,这是所有人都希望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故之一。按照印方说法,这枚导弹在一次例行维护过程中“无意发射”,所幸导弹没有携带战斗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文章指出,巴基斯坦方面不可能提前知道导弹没有携带战斗部,如果巴方的防空系统发现了这枚导弹,他们很容易判断这是一次敌对攻击,并进而实施报复。此外,印巴这两个邻国之间对导弹发射的反应时间只有几分钟,这使得冲突升级成为一种真正的危险。

    印媒文章还指出,令人费解的是,此次出事的是已经过多次试验的“布拉莫斯”导弹,而且这种类型的导弹已经服役多年。导弹发射系统还配备多个机械和电子锁。因此,要么是操作人员在训练过程中“意外”绕过了这些锁,要么就是出现了严重的技术故障,而这两种情况都非常令人担忧。

    印媒文章称,如果要归咎于人为错误,则必须审查操作、指挥和火控程序;如果不是人为错误,那出现这种性质的技术故障,将使人们对该武器系统本身产生质疑,尤其是在印度正寻求将向菲律宾等国家出口这种“布拉莫斯”导弹的时候。诚然,已下令法院调查确定导致事故的一系列原因。但责任需要明确,必要时需要处分责任人。文章主张,这起事件的严重性质,要求印度空军必须毫无保留、毫不留情地调查。

    印媒还指出,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有着关系紧张的历史,但两国之间并没有强有力的降低风险的协议或机制来应对此类事故。这是两国现在必须考虑的问题。文章举例称,1983年9月26日,在冷战巅峰时期,苏联核预警雷达报告称美国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幸运的是,当时苏联军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正确地判断出警报有误,是预警系统出现故障,第三次世界大战才得以避免。因此,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制定协议,防止对任何类型的事故或错误警报作出敌对反应。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