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6:52:57
来源:新华社

俄乌谈判现“妥协”信号 西方继续向乌运军备

字体:

    俄罗斯和乌克兰第四轮谈判持续推进,双方16日释放一些谨慎乐观信号,称谈判更加务实,有希望达成妥协。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16日在视频讲话中说,乌方与俄方的谈判立场变得更为“现实”。

    乌克兰方面的谈判诉求包括实现停火。乌方谈判代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16日告诉媒体记者,乌俄领导人有望在接下来几天就停火直接对话,“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几天达成停火协议”。

    不过,他没有提及双方领导人何时、以何种方式直接对话,也没有透露对话的其他议题。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双方已经在一些立场上“接近达成一致”,尽管谈判“困难”,“仍有一些希望达成妥协”。

    他透露,双方正在“严肃讨论”乌方以保持政治和军事中立换取安全保证相关事项。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俄总统助理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16日早些时候说,乌方提出按照奥地利或瑞典模式成为去军事化的中立国家,保留其陆军和海军。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随后说,这一提议可被视作“折中”选择。

    不过,波多利亚克16日晚些时候反驳俄方所说乌方提出“中立”方案,强调任何模式都只能是“乌克兰模式”,乌方需要“绝对的安全保障”。

    多家媒体报道,尽管俄乌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双方仍有分歧难解。

    同在16日,泽连斯基向美国国会发表时长大约10分钟的视频讲话,呼吁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制裁、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同时再次呼吁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

    泽连斯基发表讲话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宣布美方将向乌方提供价值达8亿美元的武器援助,包括无人机、防空系统和反装甲武器。拜登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准备向乌克兰运送更多武器援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国防部长会议,承诺将向乌克兰运送更多武器援助。

    不过,对于泽连斯基呼吁设立禁飞区,美国和北约再次“冷对”。美方先前说,设立禁飞区会导致与俄罗斯战机的冲突,“那将使我们面临与俄罗斯开战的局面”。(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61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