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8 17:17:35
来源:央视网

美军火商如何借俄乌冲突大发战争财

字体:

    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伤亡人数不断攀升,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然而,美国军工巨头却获得巨额收益,其股票价格大幅上涨。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如何成为美国军火商的印钞机?一些美国前政界人士和专家日前接受采访,详解美国军工企业的俄乌冲突“生意经”。

    冲突前:鼓吹对抗 外交“靠边”

    曾在美国国会工作的反战组织“公正外交政策”执行主任埃里克·斯珀林说,美国军工企业的游说力量不容小觑,它们想要的至少是军事紧张局面,以刺激武器需求。

    此外,政商“旋转门”是普遍现象。军方高官、国务院官员卸任后经常在军工企业董事会任职或担任顾问、游说人员,而在这些企业工作过的人也可能回到政府任职。

    斯珀林说,这就形成一种普遍氛围,相比于外交手段,对抗性的、军事化的应对,更符合他们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国会前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2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警示,军队—工业—国会复合体(简称军工复合体)控制着美国政府,民主、共和两党中的好战分子都一直在煽动俄乌紧张局势。

    “外交赚不了多少钱,”斯珀林说,“没有投资者看到外交协议后会认为这是军火公司获利的好兆头。”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早在今年1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兹利特就表示,大国竞争将导致国防预算膨胀,将为公司带来更多业务。雷神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海斯告诉投资者,东欧紧张局势让公司看到获益机会。

    冲突中:多点开花 盆满钵满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主要军工企业股价大幅上涨。“领头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从年初每股354美元一路上涨至3月25日的453美元,涨幅28%。雷神技术公司同期涨幅近20%。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股价也都大涨。

    分析人士指出,俄乌冲突将从美国对乌军事援助、美欧防务预算增长等方面给美国军工企业带来额外收益。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立即宣布将向乌提供总价达3.5亿美元军事援助。3月16日,美国宣布将再向乌提供价值达8亿美元武器援助。

    同时,美国国会两党对增加国防预算的共识越来越强烈。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1.5万亿美元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国防项目支出7820亿美元,比2021财年增加420亿美元。

    美国艾奥瓦州前众议员格雷格·丘萨克说,国会通过的国防预算数额高于白宫提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支持国防预算是一种“非常廉价的爱国主义”。国会议员担心遭到来自极右翼的攻击,投票反对为军队提供支持在政治上不划算。

    此外,德国等欧洲国家纷纷调整防务政策,也为美军工巨头带来“商机”。斯珀林说,俄乌冲突将促使北约组织成员国增加防务开支,而北约大量使用美国武器,相当一部分防务合同会落入美国企业手中。

    冲突后:捆绑利益 着眼长远

    美国国防部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防部门承包商大幅整合,从51个下降到5个,美国军工产业寡头垄断局面愈演愈烈。企业数量越少,定价权越高,这也意味着军工巨头的利润可观。

    为保障源源不断的战争财,军工企业在游说上一向“大手笔”。美国布朗大学一项研究表明,过去二十年间,美国军工企业在游说上花费高达25亿美元,过去五年间平均每年雇用700个说客,人数超过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总和。

    斯珀林在国会工作期间与游说人员打交道,了解了这些企业的“手段”。他表示,美国军工企业会把就业岗位分散到全国各地,让全国成千上万的工作与国防产业相连,形成利益捆绑。这意味着,国会如果推动削减国防支出,将面临巨大阻力,因为这可能导致议员所属选区民众大量失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