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16:22:02
来源: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猜测俄任命对乌作战总指挥以打破战场僵局

字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美国媒体11日报道,日前,俄总统普京正式任命俄军南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德沃尔尼科夫大将(出任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指挥官。德沃尔尼科夫大将被普遍认为将带领俄军打破目前的战场僵局。不过,相关任命的官方消息并没有在俄主流媒体上出现,一些俄媒只是转引外媒的文章进行了报道。

德沃尔尼科夫 资料图

德沃尔尼科夫 资料图

  据报道,德沃尔尼科夫执掌南部军区,军衔却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一样,均为大将军衔,俄军其他军区司令则为上将军衔,这足以看出德沃尔尼科夫在俄军中的威望、资历与战功。德沃尔尼科夫声名鹊起是在叙利亚战场。他于2015年9月被任命为俄驻叙利亚武装力量司令,当时叙利亚战场形势对叙政府而言已非常不利,德沃尔尼科夫指挥俄军通过一系列战斗,一举收复大部分失地,基本上扭转局势,并重新掌控战场主动权。2016年3月,德沃尔尼科夫因在叙利亚战场功勋卓著,被授予“俄联邦英雄”称号,这是俄军最高奖章。

  西方媒体宣称,德沃尔尼科夫此时被普京任命为乌克兰战场指挥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军作战行动需要强力人物快速扭转战场态势。据俄卫星网11日报道,俄军已拿下乌军位于哈尔科夫州的最强防线。

  但也有分析认为,德沃尔尼科夫统一指挥俄军行动,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有利于加强俄军事行动的指挥控制。从此次俄军行动的作战指挥看,从未出现对乌克兰战场内各军兵种力量实施统一指挥的关键人物。德沃尔尼科夫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出很高的联合作战素养,虽为陆军将领,但注重对空中力量的有效运用,这是扭转叙利亚战场局势的关键。预计在乌克兰战场,此前俄空天军表现不足的局面将得以改善。美战争研究所分析认为,德沃尔尼科夫的到任,将从整体上重塑俄军兵种在乌克兰战场的指挥控制与组织协调体系。

  二是有利于提升俄军士气。拥有“俄联邦英雄”称号的德沃尔尼科夫在俄军内部拥有很高声望,被认为是善于在逆境中“扭转乾坤”的人物,由他出任俄军乌克兰战场总指挥,将极大鼓舞俄军士气。

  三是有利于俄军对顿巴斯地区实施重点攻势行动。目前,俄军在宣布“完成第一阶段作战任务”后,开始从基辅周边地区以及乌中部地区撤离地面部队,第二阶段任务重心在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与东南部的亚速海北岸地区,以围歼乌克兰重兵集团并建立连接克里米亚的陆地走廊。德沃尔尼科夫任职的南部军区负责这片区域,他本人对于战场环境非常熟悉。而他在叙利亚战场的表现则充分说明,德沃尔尼科夫善于指挥城市攻坚战。

  英国广播公司(BBC)声称,随着5月9日俄胜利日庆祝活动即将到来,俄军需要在乌克兰战场上拿出明显的战果在胜利日庆祝活动上凝聚民意,普京选择德沃尔尼科夫既是出于军事目的,更是出于政治考虑。美军退役上将彼得雷乌斯称,德沃尔尼科夫可能将复制在叙利亚阿勒颇的战法,对平民进行“无差别”攻击,将大幅提升平民的伤亡率。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也发出类似评论。有分析认为,由此可以看出,美西方阵营对于德沃尔尼科夫的上任感到十分忌惮,开始对其进行抹黑,西方抹黑的力度越大,反而可能越发证明普京这一决策的正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