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5 14:24: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濒海作战团首次亮相军演 “以陆制海”维持霸权

字体:

    3月28日至4月8日,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近期,美国和菲律宾高调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美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作战团搭乘“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亮相军演,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试水”。外媒称,美军急于展示尚未“定型”的濒海作战团,既是联合盟友在热点地区“秀肌肉”,也是为海军陆战队转型积累经验。

    向“大国竞争”转移

    3月上旬,美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作战团在夏威夷卡内奥赫湾正式成立。该部队由美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团改编,隶属第三陆战师。其主要任务为“在濒海地区夺取和控制关键地域、通道和海峡,以强化对前沿海域的掌控权”。

    美濒海作战团主要由濒海战斗队、濒海防空营和濒海后勤营3个作战单位组成,规模约1800人。尽管美国国防部和海军陆战队高调公布首支濒海作战团组建的消息,但该部队目前仍处于初创阶段,预计2023财年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濒海战斗队作为行动主体,主要用于构建“远征前进基地”。濒海战斗队由1个步兵营和1个导弹连组成。步兵营以原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师第三陆战团1营为主组建。反舰导弹连以第12陆战炮兵团1营的1个炮兵连为班底组建。

    濒海防空营主要遂行防空任务,具备前沿空管、海空监视能力。

    濒海后勤营负责补给、运输,管理和分发战斗地域内的弹药、油料、物资,并提供野战急救和装备维护。

    外媒称,美濒海作战团在《美海军陆战队规划指南》和《美海军陆战队部队设计2030》两份文件指导下组建,是海军陆战队改变尴尬现状、摆脱“第二陆军”“治安部队”等头衔的举措。

    外媒认为,组建濒海作战团意味着美军正加紧推进海军陆战队转型,从而将战争准备的焦点由“清除恐怖主义”向“大国竞争”转移。

    按照美方预期,完成转型的海军陆战队将为美军夺取海上控制权提供重要支撑,在战场行动中将依托陆基反舰导弹和防空与侦察力量,完成美海军从“蓝水地带”到“近岸滩涂”的一体化海上作战任务。

    演练新作战概念

    最近一段时间,美军方多次提及“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加快发展和实践新战法。

    据美媒披露,濒海作战团是首次亮相,但濒海战斗队的主要班底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团1营,在2月举行的美日“丛林作战”大规模联合军演中,已参与岛屿夺控演练,检验了快速投送和封控关键海上通道的能力,验证了“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中“运用和部署机动性强、隐蔽性好的远征部队,遂行海上控制和反介入/区域拒止行动”的概念。

    此次美菲“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中,美濒海作战团与1艘船坞登陆舰、1艘远征基地舰和1艘菲律宾护卫舰组成“加强版远征火力打击大队”,聚合陆基远程火力、舰载导弹和空基打击力量。

    美濒海作战团搭乘美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在近岸和濒海地区快速构建简易基地,“为美海军及盟友大规模投入作战力量,执行更广范围作战行动创造条件”。美濒海作战团借助海军舰船出海作战,使用海军武器装备和通信系统开展军事行动,实践近年来美军方多次提出的“海军陆战队为海军舰队持续作战提供支持”理念。

    美海军陆战队飞行联队CH-53运输直升机和MV-22倾转旋翼机,协同美濒海作战团开展攻防演练,为濒海防空营和濒海后勤营的组建“积累经验”。其间,美海军陆战队构建“前沿弹药和油料补给点”,对进驻“远征前进基地”的海军和空军飞机进行综合保障,并担负一定范围内的地面防空、空中预警等任务。

    “以陆制海”维持霸权

    外媒称,在未来演习和地区军事活动中,美军或将加大濒海作战团出动频次,推行所谓“以陆制海”作战理念,谋求在新形势下维持海上霸权。

    按计划,美军将于2030年前组建3个濒海作战团,除部署在夏威夷的首个濒海作战团外,另两个分别部署于日本冲绳和关岛。根据美军的战略构想,在战争场景下,3个濒海作战团可从常驻地迅速前出,沿岛链动态分布式部署,构筑多层“远征前进基地”,为两栖登陆舰实施“前沿海域控制作战”奠定基础,最终完成对关键海峡的封控。

    美军对濒海作战团的发展前景抱有很高期待,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外媒称,长期以来,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在经费分配上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美海军陆战队长期受海军挤压。加之美海军陆战队自身的装备选择权有限,难以摆脱主战装备使用陆军和海军“淘汰产品”的窘境。作为海军陆战队转型“先锋”的濒海作战团,目前在装备发展和体系建设方面,均未按照计划节点完成。外界普遍认为,“未来数年内,濒海作战团难以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