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9 12:11:54
来源:环球时报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近两个月后 拜登政府又有新动作

字体: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近两个月后,拜登政府及其欧洲盟友开始“为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进行规划和准备,“他们将不再试图与俄罗斯共存合作,而将积极寻求孤立和削弱俄罗斯作为其长期战略”。

  《华盛顿邮报》16日称,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北约、欧盟以及美国各个盟友,已就对莫斯科军事、金融、外交、商业等几乎所有方面的立场起草了新政策,“新战略的第一步将在未来几个月宣布”。

  报道称,拜登政府原本打算于去年公布他的第一个“国家安全战略”,但迄今仍未完成,据称原因是该文件临时进行了许多修改。最初的文件几乎完全聚焦于“中国和美国国内问题”,而五角大楼上月以机密文件形式提交给国会的“新国防战略”则优先考虑了“俄罗斯在欧洲的挑战”以及“来自中国的威胁”。报道称,与此同时,北约也将于今年6月公布新战略文件,“打击俄罗斯”的新重点将被纳入文件中。北约上一份战略文件起草于2010年,当时的文件呼吁北约与俄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如今,北约官员明确表示,今后这将不再是北约的目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本月早些时候称:“俄罗斯不再是(北约)进行有意义对话的选择。”

  目前,北约正寻求加强其在俄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过去几个月,美国向欧洲增派了数万名士兵,其中许多被部署在与俄乌接壤的中东欧国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提出,美国可以在中东欧盟国建立“新的永久性基地”。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7日对德国《图片报》说,欧盟计划对俄实施第六轮制裁,将针对俄最大商业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也将首次包括对俄石油的制裁。《华盛顿邮报》称,欧盟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2/3”,并在2030年前“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所有化石燃料”。

  不过,《华盛顿邮报》同时表示,该战略旨在打击俄罗斯,但从长远来看,欧洲经济也将遭受重大打击,因而并非所有西方国家都赞成孤立俄罗斯。在德国也有许多人支持与克里姆林宫敞开对话大门,以促进最终的和解。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