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09:18: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外媒:俄乌冲突以来美军电子侦察机多次抵近俄乌边境 监视俄军动态

字体:

    据外媒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空军RC-135V型战略电子侦察机多次抵近俄乌边境上空进行长时间侦察活动,监视俄军动态,获取其作战情报。

    RC-135系列电子侦察机是美空军的侦察“老手”,与新一代军事侦察卫星和远程无人机并称为美空军“21世纪最重要的侦察工具”。这一型号的首批飞机于1961年开始服役。冷战期间,美军曾利用该型飞机监视苏联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和防空系统的部署情况。在数次中东战争和美国全球反恐行动中,RC-135系列电子侦察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在俄乌边境上空执行任务的是RC-135V型战略电子侦察机,绰号“联合铆钉”。其显著特点是机头探出2米多长的整流罩,内嵌AN/AMQ-15侦察通信设备。该机最大航程9100千米,实用升限1.2万米,拥有4台F-108-CF-201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860千米/小时。

    据公开资料,RC-135V型战略电子侦察机配备有自动电子发射源定位系统等各类天线,能够发现、识别、确定各类信号的发射位置,搜集敌方预警、搜索、火控雷达技术参数,并进行精确定位,其侦测范围覆盖目前世界上大多数雷达信号。同时,机上装有多种先进电子情报搜集设备,可监听敌方雷达和通信设备信号,获取情报数据。

    RC-135V型战略电子侦察机通常配备5名机组人员,另外根据任务配备12名至16名操作人员,实施无线电侦察任务,获取的电子情报可实时传给地面站或其他空中平台。

    在RC-135系列电子侦察机的后续机型上,美军为其加装更先进的光电侦察系统,包括可视红外侦察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等,情报处理速度更快,可对多个目标进行持续、实时监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