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09:18: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马里宣布终止与法国现有防务协议 法对非政策再遇挫折

字体:

    据外媒报道,5月2日,马里过渡政府以法军侵犯国家主权为由,宣布退出2014年与法国签署的《防务合作条约》。这是自今年1月马里过渡政府要求法国大使72小时内离境、2月法国政府宣布从马里撤军以来,马法两国关系间的又一变故,标志着法国对非政策遭受重大挫折。

    “戈西事件”加剧矛盾

    2020年至2021年,马里连续发生两次军事政变。其间,法国多次发表言论批评马里过渡政府,并质疑其政权合法性,导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今年2月,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马伊加表示,马里不再允许外国军队在未经商定的情况下进驻本国。在此背景下,近期发生的“戈西事件”成为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的导火索。

    今年2月,法国、加拿大和多个欧洲国家发布联合声明,称由于与马里当局关系恶化,各国将从马里撤出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力量。4月19日,法军将位于马里中部的戈西军事基地移交马里武装部队。两天后,马里武装部队在夜间巡逻时,在基地附近发现一处乱葬岗。

    马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根据被发现的尸体腐烂程度,可推测该乱葬岗在基地移交前就已存在。法国军方随后发布一段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视频显示一群身着军装的男子在戈西军事基地以东约4公里处铲沙,掩埋十几具尸体。法国军方声称这是俄罗斯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法国《世界报》称,由于公布的视频较为模糊,无法确定周围那群男子的肤色,只能看出他们穿的军服与马里武装部队的军服不同。俄罗斯外交部随后表示,支持马里过渡政府彻查“戈西事件”。

    此外,在“戈西事件”发生前一周,马里媒体披露,法军曾在戈西地区绑架6名牧民,6人至今下落不明。还有消息称,在法军移交戈西基地前,当地居民听到爆炸声,疑似法军在摧毁某些设施。

    反恐行动成效不大

    2013年1月11日,法国出兵马里,发起“薮猫行动”,支持马里武装部队击退该国北部的恐怖主义势力。“薮猫行动”结束后,2014年,法国又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并联合欧盟国家组建“塔库巴特遣队”,在萨赫勒地区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势力。

    多年的反恐行动并未改善马里的安全形势。与此同时,马里民众对法军的存在日益不满,多次举行抗议活动。2020年,马里民众聚集在首都巴马科的独立广场,高呼“打倒法国”的口号,要求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今年1月,数千名马里民众发起游行活动,要求法国离开,并支持马里与俄罗斯合作。游行参与者之一、马里“青年领袖组织”负责人谢赫·奥马尔·苏马诺称,很多马里民众认为法国的介入是马里问题的根源。

    分析认为,马里民众对法国抵触情绪日益强烈,很大程度源于法军反恐成效甚微。一方面,法军反恐行动策略存在问题。萨赫勒地区地域辽阔,横跨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多个国家,驻扎在当地的法军虽然精锐但规模不大,不能完全应对所有安全问题。同时,法军对极端组织的周期性军事打击行动,虽能打散其组织架构,但极端组织很快会在其他地区休整重组。当前,“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分支依然控制着马里中部、北部、布基纳法索东北部和尼日尔西部等地区。

    另一方面,安全形势长期混乱导致当地发生低烈度武装冲突的频率上升,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据统计,2020年,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3国有约2400名平民死于民兵组织间的摩擦与冲突。法军反恐行动也直接导致平民伤亡。2020年1月,法军在马里中部莫普提地区对一场婚礼发动空袭。联合国调查人员发现,被炸死的22人中只有3人是恐怖分子。此外,近年来,萨赫勒地区极端组织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迅速攀升。据统计,2017年,萨赫勒地区极端组织针对平民的袭击占所有暴力活动的20%,到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42%。作为该地区的域内大国,马里更是深受其害,使得马里民众对法军反恐行动日渐不满。

    后续影响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马法两国关系持续恶化不仅将给两国带来负面影响,还将恶化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

    一方面,法国在马里的相关利益将受到影响。由于马里曾是法国的殖民地,两国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马里盛产金矿,且油气资源丰富,法国一直试图获得对其资源的控制权。同时,作为法国铀矿主要来源的尼日尔也紧邻马里,两国边境管控脆弱,一旦马里形势恶化,波及尼日尔,必将影响法国核工业铀矿来源的稳定。不过,也有学者认为,鉴于法国有着浓厚的非洲“情结”,法国在马里的受挫不会影响法国对非洲的基本政策。法国仍将以各种方式保证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另一方面,包括马里在内的萨赫勒地区诸国或将遭遇更频繁的恐怖袭击。俄罗斯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彼得·伊利乔夫此前对法国撤军一事评论称,法国从马里撤军可能引发更加猖獗的恐怖主义活动,目前,该地区国家无法独自应对这一状况。

    法国此次在马里遭受挫折,从某种意义上宣告其“重军事、轻发展”策略的失败。事实证明,单纯依靠军事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地区冲突,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间的平等对话,才能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