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09:18:48
来源:环球时报

美情报机构“预判”俄乌冲突长期化 俄下一步行动引发猜测

字体:

    俄乌冲突进入第77天,越来越多的人对冲突的走向感到困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10日称,美情报机构认为,俄总统普京正为在乌克兰进行“旷日持久的消耗战”做准备,且目标不仅是顿巴斯地区,还包括乌克兰南部的一些地区。俄方11日没有正面回应美情报机构的说法。但美西方显然正在为俄乌冲突的长期化做准备。在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对乌克兰的资金援助“将在10天内耗尽”后,美国众议院10日晚“慷慨解囊”批准40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参议院的投票也将在几天内举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0日访问基辅,成为冲突爆发后访乌的最高级别德国官员,并称将向乌提供重型武器。乌方对此表示感谢,称“这是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

    美情报机构做出预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海恩斯10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做证时告诉议员们,“我们评估普京总统正在为乌克兰的长期冲突做准备,他仍然打算推进顿巴斯以外的目标。”出席同一场听证会的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贝里耶说,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目前“处于僵持状态”。

    海恩斯阐述了她认为俄罗斯此次行动的具体目标:占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乌克兰东部地区,控制赫尔松市,并建立一座连接俄罗斯、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的大陆桥。

    “这样做将是俄罗斯的重大战略胜利,并将使乌克兰成为内陆国。”今日俄罗斯(RT)10日发文称,然而,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目标并不明确。普京在2月出兵乌克兰时表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旨在使乌克兰“非军事化”,使其领导层“去纳粹化”,并保护被迫害的顿巴斯地区人民。报道称,自2014年后,普京没有就乌克兰提出任何明确的领土目标。

    海恩斯还在听证会上称,未来几个月,俄罗斯的行动可能会升级并变得更加不可预测,例如在国内实施戒严令、将俄罗斯经济置于战时状态等。至于“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这两位美国情报机构高官都认为,情报界不相信普京会转向使用核武器,除非他认为俄罗斯面临生存威胁。“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相信他们可以继续在军事上取得进展,我们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没有可行的谈判道路。”海恩斯说。

    11日,在被问及“俄方是否同意美情报部门的评估”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建议关注(普京)总统的声明,总统最近重申,特别军事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他同时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谈判进程仍在继续,但“非常缓慢,没有成果”。

    美国巨额援助“被军工复合体分享”

    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众议院以368票赞成、5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向乌克兰和美国在该地区盟友提供400亿美元紧急援助的法案,这高于拜登此前要求的330亿美元,其中包括将总统拨款授权资金从拜登政府要求的50亿美元增加到110亿美元。该资金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的主要方式。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说,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1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美众议院批准的“援乌法案”金额比拜登要求的要多得多,“多发出的数十亿美元被慷慨解囊,被美国军工复合体分享”。文章称,如此大规模的“援助”无法解释为对乌克兰的爱,甚至不是对乌克兰经济的支持,它的目标是继续对俄罗斯发动代理人战争。“俄罗斯失败不会发生,而美国的印钞机将会更快崩溃。”今年3月,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向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的军事、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这笔资金现在几乎已经用完。

    乌克兰关闭俄气输欧一个站点

    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战事仍在激烈进行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晚发表讲话称,乌克兰军队已夺回哈尔科夫地区的4个村庄。他说,这可能预示着战争进入新阶段,同时警告不要期待“重大胜利”。

    除了战场上的反攻,乌克兰在另一个“战场”的动作更大。据俄罗斯卫星网11日报道,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运营商OGTSU前一天通知俄方,因“不可抗力”因素,从5月11日上午7时起停止俄天然气经乌克兰“索赫拉诺夫卡”中转站和诺沃普斯科夫压气站的过境,建议俄经苏贾中转站进行所有天然气的输送。乌方称,由于“俄罗斯占领者”的存在,OGTSU的人员“无法对索赫拉诺夫卡站点进行操作和技术控制”,该公司无法继续履行其合同义务。 据报道,“索赫拉诺夫卡”站输气量占俄罗斯天然气经乌克兰运往欧洲的近1/3——每天高达3260万立方米。

    俄罗斯方面否认了乌方的说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0日称,没有看到任何“不可抗力”因素或阻碍乌方工作的情况,乌克兰专家一直正常展开“索赫拉诺夫卡”站相关工作。他称,“将所有天然气运输转移到苏贾站,在技术上行不通。合作协议中已经规定了天然气转运量的分配,乌克兰方面对此很清楚。”“本公司履行对欧洲消费者的义务,按照合同,经乌克兰过境提供天然气,过境服务费已全额支付。”该公司称,乌克兰只留下一个输入端供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输往欧洲,这大大降低了燃料供应的可靠性。

    法新社11日称,当天的数据显示,“索赫拉诺夫卡”站的天然气过境量已经降至零,虽然其它站点的输送量有所上升,但并不足以弥补所有空缺。俄气公司告诉塔斯社,11日过境乌克兰的供应总量为7200万立方米,而前一天为9580万立方米。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仍然是俄罗斯天然气到欧洲的主要供应路线。欧盟正在努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但它回避了对关键的天然气的制裁。

    对于乌克兰此举的意图,俄罗斯《观点报》11日引述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专家尤什科夫的分析称,乌克兰这是在勒索欧洲,迫使欧洲向俄施压,并希望在摩尔多瓦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引发能源危机。受此影响,11日,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出现跳涨。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局势”,并表示“德国的能源安全目前继续得到保障”。

    “乌克兰鸣枪示警”,欧洲“政治”网站11日称,当天,俄罗斯通过乌克兰流向欧盟的天然气流量下降了1/4。欧盟约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其中1/3经乌克兰输送。“虽然乌克兰还没有完全关闭欧盟盟友的天然气阀门,但为未来供应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