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8:46:55
来源:环球时报

芬兰领导人宣布“支持加入北约” 俄回应:将制定应对措施

字体:

    “加入北约将加强芬兰的安全。作为北约成员国,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务联盟。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希望在未来几天内迅速开展作出这一决定所需的步骤。”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许,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莫斯科12日对此迅速作出回应,强调芬兰加入北约将对俄芬双边关系、维护北欧地区的稳定与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并表示俄方将制定应对措施,具体做法取决于北约如何具体实施扩张进程。

    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表示,芬兰加入北约无疑会威胁俄罗斯的安全,“我们已说过多次,北约扩张和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向俄边境靠近不能带来和平”。

    “数十年来,军事不结盟政策是北欧地区稳定的基础,为芬兰提供了可靠的安全水平,是我们两国建立互利合作和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俄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强调,俄罗斯对芬兰没有任何敌对意图,而北约的目标很明确——为俄面对的军事威胁制造另一个侧翼,至于“芬兰为何要将本国领土变成与俄军事对抗的前沿,同时失去自主决策的独立性,历史将作出判断”。

    瑞典也有可能申请加入北约。路透社12日称,该国议会正在对安全政策进行审查,预计于周五公布结果,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或在本周日决定是否改变不加入北约的立场。报道披露说,这两个国家递交加入申请后,北约或将于其成员国资格批准期间开始加强在北欧的存在,在芬兰和瑞典轮换美英部队,在波罗的海增加演习数量。

    芬兰向加入北约迈进一步,英国首相约翰逊11日向芬兰和瑞典承诺提供安全保证,《纽约时报》评论说,这些似乎是西方团结应对俄罗斯的进一步迹象,但随着俄乌军事冲突可能长期化,日益严重的经济损失将考验西方国家的决心,欧盟就对俄实施石油禁令迟迟无法达成一致便是传递了分裂信号。“我担心西方感到疲惫。”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这样表示。美媒认为,对于一些欧洲人而言,美国可能“走得太远了”。

    欧洲面临的能源危机或进一步加剧。据法新社12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当天表示,俄经乌克兰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下降了1/3。11日,乌方运营商停止俄天然气经乌克兰“索赫拉诺夫卡”中转站过境。俄气12日还表示,将停止向“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波兰段输气,运营该管道线路的波兰公司于此前一天被俄制裁。莫斯科11日批准一份包含31家企业的制裁名单,其中一些曾是俄气的子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