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8:46:55
来源:环球网

乌军狙击手配备最新装备 中国人咋看着这么眼熟

字体:

    投入俄乌冲突的各种武器,杂乱得令人眼花缭乱:既有最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也有老掉牙的二战火炮。而美国“动力”网站11日还披露了乌克兰狙击手的最新装备——电动自行车。

  没错,就是中国人熟悉的“电驴”。

  报道称,对于乌克兰狙击手小组而言,电动自行车体积小、重量轻、速度快,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特征是,它非常安静。

  在乌东地区作战的雇佣军“格鲁吉亚军团”指挥官马穆拉什维利说,他需要快速、安静的车辆,以便将狙击小组带到靠近俄军的地方,然后在俄军向他们的阵地报复性发射火炮之前迅速离开。“我们必须快点离开,所以非常需要电动自行车。”

  乌克兰军队也希望这种不起眼的本土车辆能帮助它继续对抗俄军。

  据称,“乌克兰军队在乌东地区大规模使用这种设备,”它们由位于乌克兰西部城市捷尔诺波尔的一家名为ELEEK的公司建造,其最高时速为90公里,充电5小时可行驶150公里,最大承载150公斤。它配备有悬架,“在越野时很耐用”。

  报道称,电动自行车由于其速度、尺寸和相对较低的热量特征,被用于侦察等任务,“即使在近距离,敌人也听不到你的声音”。

  这让老司机想起了美军最终没有采购机器大狗充当山地运输工具的原因——使用汽油发动机的机器大狗实在噪音太大,敌方隔很远就能发现……

  此外,报道还列举了电动自行车的一系列其他好处:乌军通信兵可以骑着它快速传达命令,而不怕俄军的电子干扰破坏地区通信;它们还提供运输小型货物的能力,可为伤员提供快速医疗救助;由于它采用不释放额外热量的电动机,所以不太容易被俄军热成像系统发现。

  它的唯一缺点是“太贵”,据称平均每辆电动车的价格约为4200美元。

  老司机一换算,好家伙,两万多元人民币买一辆电驴,这是挺贵的……

  顺带说一下,报道还提到,电动自行车也受到美国特种作战部队的关注。早在 2014 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就为军方开发一种“没有发动机噪音的摩托车”,让骑手能对敌人发动突袭。后来两种原型车在2016年在特种作战部队工业会议上展出,唯一的问题也是“太贵”。

  至于能贵到什么程度呢?

  反正被军工利益复合体绑架的五角大楼,这些年推出的新装备就没有便宜的。例如近年美军推出的另一款“静音战术无源加强运输工具(STEED)”,单价高达17万美元。听上去又是“战术”又是“无源”的,实在是高大上,但具体长什么样呢?请看下图:

  老司机实在忍不住了:这玩意我们早有了啊……

  该怎么说呢,美军变着法找国会要钱的手段,的确是太有想象力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