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4 09:37:37
来源:解放军报

装着发动机的“魔盒”

字体:

    拨动开关,拉动操纵杆,显示屏上各种飞行参数尽收眼底……前不久,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三小”创新团队研发的一款便携式地面开车模拟器投入使用。打开这个“魔盒”,空中机械师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模拟发动机开车训练。

    团队成员利用地面开车模拟器开展发动机特情处置训练。

    该基地技术骨干赵书豪告诉笔者,这套模拟器不仅能模拟地面开车流程,还增设了发动机点火失效、发动机超温、转速悬挂、滑油压力异常等多种发动机特情,可以协助开展特情处置训练。

    研发这套“魔盒”的想法,源自赵书豪的一次部队调研经历——

    “直升机与飞机不同,每次飞行都需要空中机械师与飞行员密切配合。”海军某部空中机械师张奇告诉赵书豪,空中机械师新员训练时,频繁启动会消耗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错误操作还会引发装备故障。

    听完张奇的问题反馈,赵书豪萌生出研发一套地面开车模拟器的想法。回到单位,赵书豪马上开展调研,查参数、配置零部件、学习编程……他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开始,经过数个月艰苦攻关,成功研制出某型舰载直升机地面开车模拟器。

    第一代模拟器只有简单的开/关车功能和少数的开车特情设置。这时候,有的空中机械师反映:“特情模拟太少,模拟器功能有限,真实度并不高。”

    “设备不好用,我们马上改进。”赵书豪对照发动机故障汇编开始了新一轮攻关。

    “这么晚还不睡?”空中机械师徐博到赵书豪的办公室探班。见到老熟人,赵书豪将问题一一向他道来。

    “模拟器要想管用实用,你可以参考一下以往飞行参数。”徐博的一席话让赵书豪找到创新灵感。

    受此启发,赵书豪带领团队成员改进电路、增设操纵模块、优化代码,在模拟器中不仅增设了增压泵开关、注油按钮等,还增加了多种特情随机模拟功能。

    “这简直就是一台微型发动机!”初次体验后,空中机械师白东伟发出赞叹。作为该模拟器的第一批“用户”,前不久,他在模拟器上顺利完成了发动机模拟开车训练和多种发动机特情处置训练。

    “研制地面开车模拟器只是一个起点,将来我还要把更多的创新理念应用到机务保障一线。”赵书豪说,最近他正在利用三维重建技术,对机场、直升机和训练舰艇进行数字建模,计划将来应用于飞行教学和模拟演示,为部队飞行训练再添助飞“利器”。(金佳龙、刘任丰)

【纠错】 【责任编辑:郭中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