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0 15:16:26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叫停俄军售项目 外界猜测“世界最大俄制武器买家”要变心?

字体:

    “世界最大的俄制武器买家正在寻求武器来源的多样化”。在西方因俄乌冲突对俄罗斯施加空前制裁之际,多家西方媒体18日都注意到印度方面的最新动作。与此同时,美国正准备向印度提供多达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减少印度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

  路透社18日称,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例如2018年至2021年,印度花费了124亿美元进口外国武器,其中俄罗斯包揽了55.1亿美元。目前印度陆军装备的是俄制坦克和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印度空军使用苏-30MKI战斗机和米-17直升机,印度海军引以为傲的“超日王”号航母此前曾在俄海军服役。但这种局面正在改变。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要求印度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与西方保持一致”。尽管印度莫迪政府告诉美国,无法完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武器,因为其他选择(包括美国武器在内)太昂贵,但印军已经在考虑其他选择。

  据印度媒体披露,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巨大的战场消耗导致俄罗斯将原先准备提供给印度的武器零件优先补充俄军,印军装备的维护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印度时报》18日称,印度政府正在研究哪些东欧国家使用类似于印度军队的武器和平台,并可能提供备件和弹药。同时印度国防部希望本国公司今年能提供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武器设备,以摆脱对俄制装备的依赖。美国《防务新闻》透露,印度政府以“担心莫斯科执行军售订单的能力以及汇款问题”为理由,已无限期中止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的合作谈判。印度海军以5.2亿美元从俄罗斯方面购入10架卡-31预警直升机的军售项目也被叫停。

  路透社注意到,在印度从俄罗斯引进武器方面遇冷的同时,美国、英国等“西方伙伴”正不断游说印度政府,表示愿意提供印度需要的各种武器。《印度教徒报》17日称,印度海军宣布波音公司派出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抵达印度果阿的舰载机基地,将测试该机能否取代印度航母当前使用的俄制米格-29战斗机。美国彭博社17日还透露,美国考虑在“外国军事资助计划”框架下向印度提供多达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一旦实施,印度将成为该计划的最大接受方之一,仅次于以色列和埃及”。分析认为,美国的如意算盘不但包括拉拢印度并争取巨额军售大单,同时还希望极力压缩俄罗斯通过武器出口获取外汇的渠道,可谓“一箭双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