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3 09:57:54
来源:环球网

巡洋舰刚修好就退役 五角大楼挥霍军费挨重批

字体:

    打着“对抗中国海军威胁”的旗号,美国海军正在极力向国会申请增加拨款。但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怒批,美国海军对于军费的挥霍程度令人震惊——刚花费6亿美元进行现代化和延寿升级的两艘主力战舰,竟然马上就要退役。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8日称,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维克斯堡”号即将于明年退役。但它正在诺福克的BAE系统公司的船舶维修中心进行现代化和延寿改造,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完成了85%——这也意味着这艘巡洋舰花费3亿美元进行现代化改造后的结果就是“立即退役”。

    这实在是太败家了。

    正在造船厂改造的“维克斯堡”号巡洋舰面临“升级完就退役”的尴尬处境

    类似的情况还不只一例。报道称,“惠德贝岛”级船坞登陆舰“托尔图加”号也在进行类似的现代化改造,它同样在美国海军明年的退役舰艇名单中——又是3亿美元打了水漂。

    更让国会恼火的是,美国海军对于这些被浪费的军费“漫不经心”。当被问及这两艘主力舰艇的改造完成百分比时,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发言人4月曾表示,“没有追踪这些数字”。

    也就是说,美国海军在制订退役舰艇计划时,根本不在乎其中是否有需要叫停改造以节省费用的部分。

    此外,美国海军最近提交的预算申请还提议让所有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退役,其中“圣路易”号就是这份退役名单上,但美国海军仍准备于今年让它接受改装,修复舰上的反潜系统设计缺陷。

    报道称,美国海军官员近来一再要求增加军费预算,并退役现有的巡洋舰和濒海战斗舰“节约资金”。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上将表示,濒海战斗舰和巡洋舰在与中国或俄罗斯的潜在冲突中难以发挥作用。美国海军负责预算的副助理部长约翰·甘布尔顿也表示,如果按照2023财年预算的规划,退役拟议的24艘舰艇,将在未来5年内为五角大楼节省36亿美元。

    然而美国海军一边要求加大拨款一边却浪费军费的行为让美国国会相当恼怒。在众议院拨款国防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资深议员格兰杰愤怒批评说:“一些舰艇——尤其是濒海战斗舰——是我们舰队中最新的舰艇之一。海军声称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护和操作这些船只,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他们对数十亿美元的维护资金管理不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将在今年退役的‘维克斯堡’号。自2020 年以来,美国海军已授予近 5 亿美元的合同来升级这艘巡洋舰。而当它仍处于维修期的时候,海军却提议将其报废。”

    至于美国海军大肆鼓吹要退役“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计划,格兰杰更是嘲讽说,几年前美国海军才在类似场合用“同等的热情”呼吁国会向濒海战斗舰计划提供“足够经费”。

    格兰杰强调,“如果海军期望国会支持其对这支舰队的远景规划,就必须更好地管理其拥有的资产。我们不会袖手旁观,因为宝贵的纳税人资金被浪费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