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1:13:35
来源:参考消息

坦克是否从战场主角到“被判死刑”?外媒解读

字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9日发表文章称,坦克已经无法战胜无人机、制导炮弹或反坦克导弹等武器,坦克作为军事攻势先锋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

    文章称,俄罗斯人近日在“吹嘘”一种并不存在的坦克。或者更确切地说,它只是作为一个项目、一个原型而存在——它就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该坦克曾在2015年的阅兵式上展示过,但至今没有批量生产。这种坦克或将成为俄罗斯军火工业生产的最后一种坦克,因为战场上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武器甚至在设计完成之前就已经过时了。

    文章介绍,1916年9月的盟军战争行动中,坦克第一次出现在战场上,在蒂耶普瓦勒越过了法军的战壕,向索姆河前线的德军防线发起冲击。那是4辆英国“马克”-1型坦克,隆隆驶过大地,扬起一大片灰尘和烟雾,巨大的履带发出刺耳的声音,帮助它们冲过弹坑和铁丝网。它是一座移动的堡垒,外观笨拙且容易抛锚,但20年后,坦克因其机动性、装甲和火力的结合而成为20世纪战争的主角之一。

    文章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却标志着坦克作为军事攻势先锋的时代似已过去。俄罗斯将其军事实力建立在大量使用坦克和装甲车的基础之上。但这一次,俄罗斯已经看到这一理念是如何被击败的。坦克已经无法战胜无人机、制导炮弹或反坦克导弹等武器。在这场战争中,这些武器成了坦克的真正克星。这是否意味着坦克已死?

    被击毁的俄罗斯坦克照片是这场战争的标志之一,尤其是乌克兰士兵所说的“炮塔被炸飞”的惨状。由于设计上的失误,俄罗斯主战坦克使用的自动装弹系统将弹药就放置在车组乘员的脚下,任何能够穿透其装甲的武器(尤其是美国的“标枪”反坦克导弹)都会导致其内部弹药发生殉爆。在西方坦克的设计中,例如德国“豹”-2主战坦克或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弹药舱与坦克的其他部分是分隔开的。

    文章称,俄罗斯损失了大量坦克。根据“大羚羊”网站估计,自2月24日以来,俄军已损失了641辆坦克,比英国军队拥有的坦克总数还要多,也超过了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拥有的坦克数量之和。俄罗斯仍然拥有大量坦克储备,但它不得不动用较陈旧且性能较差的坦克,其中大部分是在冷战期间生产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东战争标志着坦克的辉煌岁月。”军事专家戴维·约翰逊在“战争困境”网站上指出。他批评了俄罗斯人使用这种武器的方式,并写道:“无人机对坦克构成的挑战是异常严峻的,这就像是对坦克的死刑判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