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1:13:35
来源:环球网

外媒:美国对盟友隐瞒在格林兰岛的军事建设计划

字体:

    “美国对盟友隐瞒在格林兰岛的军事建设计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称,丹麦媒体《柏林斯克》近日爆出美国在北极地区有广泛的军事建设计划,其中包括对格陵兰岛图勒空军基地的升级改造计划。这引发了格陵兰岛方面的不满,因为根据现有协议,美国必须就美在格陵兰岛军事行动的任何重大变化同丹麦和格陵兰岛磋商,然而,无论丹麦议会还是格陵兰岛自治政府,都表示对美国此次的具体升级计划不知情。

    据报道,《柏林斯克》援引美国监管机构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在北极地区有广泛的军事建设计划,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升级丹麦格陵兰岛北部的图勒空军基地。该基地建于二战期间。美国空军告诉该报,图勒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老化,美国有意对该基地进行“升级”,但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然而,《柏林斯克》报道说,丹麦议会和格陵兰岛自治政府表示,他们不了解美军的具体升级计划。格陵兰岛议会外交与安全政策委员会主席拉斯穆森称,没听说过美军的升级改造计划。“当涉及到我们的事的时候,我们希望参与。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想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拉斯穆森说。

    报道称,美军的计划也没有被列入丹麦议会格陵兰岛委员会或国防委员会的议程。格陵兰岛在丹麦的代表拉森表示,让格陵兰岛当局知情至关重要。根据美国、格陵兰岛和丹麦之间的现有协议,华盛顿必须就美在格陵兰岛军事行动的任何重大变化,同丹麦和格陵兰岛自治政府磋商并告知他们。

    卫星通讯社提到,近年来,格陵兰岛以存在放射性和化学物质泄露为由,一再要求美军清除掉位于该岛的数十个设施老旧的冷战时期军事设施。格陵兰岛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因为二者的军事历史而恶化。

    格陵兰岛为世界最大岛,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全境大部分位于北极圈内,是丹麦的自治领土。由于格陵兰岛靠近北极点并与俄罗斯隔北冰洋相望,对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2019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他与一些官员讨论了购买格陵兰岛的想法,引起丹麦政府的强烈不满。但而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对格陵兰岛心动。早在1860年,安德鲁•约翰逊总统就曾考虑过购买格陵兰岛;1946年,杜鲁门总统又出价1亿美元向丹麦购买格陵兰岛,遭到拒绝。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