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11:13:36
来源:环球时报

“挺乌”露出小心思!波兰有“收回领土”野心,欧盟称“军事储备枯竭”

字体:

    俄乌冲突爆发已经三个月,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以及自己的经济利益在对俄经济战中的损失越来越大,一直声称会支持乌克兰的欧洲多国似乎在悄悄地改变自己的态度,越来越显现出在这场冲突中的小心思。波兰近来一边鼓动乌克兰拒绝与俄停火,一边指责挪威油气出口是“赚不义之财”。然而看似全力支持乌克兰的波兰,却极力要求乌签署授予波公民在乌“特殊法律地位”的法案,被认为暴露了企图“收回历史上曾属于波兰的乌克兰西部领土”的野心。对于波兰声称全力支持欧盟尽快接受乌克兰加入的呼吁,法国却坦言加入欧盟至少得花15年至20年。而此前一直支持“乌克兰在战场上赢得胜利”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2日也称,因为对乌的军事援助,欧盟的军事储备已枯竭。对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表态前后不一,克罗地亚议员科拉库西奇22日在欧洲议会上讽刺称,西方的表现充满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谎言”和“虚伪”。

    波总统鼓动乌“寸土不让”

    据路透社报道,波兰总统杜达22日抵达基辅进行访问,并在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发表了演讲,这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第一位在乌克兰议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他在演讲中极力呼吁乌克兰“不要妥协”。他称:“尽管(西方内部)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声音,说乌克兰应该屈服于普京的要求……但只有乌克兰才有权决定它的未来。”他鼓动乌克兰不要与俄停火,乌克兰应该“寸土不让,哪怕是1毫米也不行”。杜达还称,波兰将无条件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他说,只要乌克兰还未进入欧盟,他就不会放弃努力,而乌若成功加入欧盟将归功于华沙。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作为欧洲最为反俄的国家之一,紧邻乌克兰的波兰就成为最积极支持乌克兰的“老大哥”。为了乌克兰这个“小兄弟”,波兰不惜公开得罪欧洲富国挪威。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21日在全国青年对话大会上表示,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挪威应该“分享”由此带来的超额利润。他认为挪威在俄乌冲突期间通过石油和天然气赚取了“不义之财”。他称,“我们应该向挪威支付巨额天然气费用吗——那是一年前支付费用的四五倍?这太恶心了。”他声称,对于挪威这样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国家,今年在石油和天然气上多赚的利润“将超过1000亿欧元”。不过,他补充说,这笔财富不一定要与波兰分享,但应该与乌克兰分享。

    美国彭博社称,由于波兰拒绝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费用,俄罗斯在4月宣布停止向波兰供应天然气。目前波兰天然气主要来自挪威和德国的输送。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第一季度的利润有一半来自该公司的挪威子公司。

    对于波兰总理站在“道德高地”上的指责,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彼得森23日无奈地回应称,由于股市下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主要依靠石油收入)的价值已经下跌,挪威赚得并不多。他说,挪威仍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援。

    波兰如此尽心尽力支持乌克兰到底为什么?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UNIAN)报道,作为对波兰全力支持的回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2日在最高拉达发表讲话称,近期将提交一项有关授予波兰公民在乌克兰“特殊法律地位”的法案。尽管没有公布该法案的具体内容,但他称,乌克兰和波兰未来将“形影不离”,两国“不应该有边界”。乌前议员基瓦则一语说出了波兰的真正目的,他说:“波兰总统杜达访问乌克兰的主要目的是与泽连斯基讨论可能移交乌克兰西部地区控制权的条件和时间。杜达梦想成为将乌克兰的利沃夫拿回波兰的人而载入史册。”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则讽刺称,波兰希望迫使挪威与乌克兰分享其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也许从波兰领导人的角度来看,基辅的收入就是华沙的收入”。

    法国部长给波乌“泼冷水”

    对于波兰声称将全力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芒·博纳22日却公开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在“15年或20年内”都无法敲定。他说:“我们必须得诚实。如果你说乌克兰将在6个月、一年或两年后加入欧盟,那你就是在撒谎了。” 法新社称,这一表态给期望迅速加入欧盟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泼了一盆冷水”。

    对此,泽连斯基23日回应称:“这不公平……好比一家人聚在一张桌子前,你也被邀请了,但他们没给你安排椅子。”泽连斯基称,他仍然期待乌克兰6月获得欧盟成员国候选国资格。

    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5月19日也曾表示,乌克兰加入欧洲联盟“没有捷径”可走,如果欧盟破例允许乌克兰“火线入盟”,那对其他苦等多年申请入盟的西巴尔干地区国家不公平。

    欧盟军事储备“已经枯竭”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2日的一席话更是给了乌克兰当头一棒。此前博雷利曾声称支持乌克兰“在战场上赢得胜利”,遭到俄罗斯方面的严重抗议。博雷利22日表示,欧盟的军事储备已经枯竭,主要原因之一是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他称:“我们对乌克兰军事援助造成的军事储备枯竭是我们欧盟防御能力不足的最明显例子。”

    不仅欧盟隐晦地表达出对乌军事援助正在“枯竭”,美国日前通过的乌克兰援助法案中的400亿美元也被认为是“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格林日前曾称,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就是一个“洗钱计划”。“今日俄罗斯”网站22日引述美国问题专家巴秋克的话称,美国援助乌克兰的400亿美元中,绝大部分将会流入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政客、武器制造商高管、供应商、承包商、五角大楼军事顾问和专家等手中,分配给基辅的少量资金也会在贪腐和无效率中被浪费。因此,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俄特别军事行动的进程。

    实际上,由于西方对俄制裁造成石油、天然气和粮食价格上涨,西方通胀率飙升,越来越多国家对军援乌克兰表现犹豫。俄“自由媒体”网站23日称,在向乌克兰供应武器问题上,德国和波兰关于武器交换的谈判陷入了死胡同,因为波兰要求用德国最新的“豹式”坦克替换其交付给乌克兰的苏式坦克,但德国表示无法做到这一点。报道称,与西方宣称的“团结对抗俄罗斯”的口头禅相反,欧洲各国之间的分歧越来越明显。

    克罗地亚议员科拉库西奇22日在欧洲议会会议上表示,如果欧洲真的想防止冲突和战争的话,那么也应该对美国和沙特实施制裁。他说:“如果我们真的在为和平而战,那么我们应该立即对沙特实施同样的制裁。沙特多年来一直在为也门的战争火上浇油。我们也应该禁止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美国卷入的军事冲突比欧洲任何国家都多,近几十年来可能在世界上是最多的。”他称,西方的表现充满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谎言”和“虚伪”。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