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0:00:42
来源:环球时报

美海军公布核潜艇南海事故报告:事故原因与航行规划、风险管理有关

字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美国海军当天公布一份去年10月“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水下发生“撞山”事故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原因与航行规划、风险管理等错误有关。主导上述调查的美海军少将克里斯托弗·卡瓦诺在报告中写道:“在这样的速度和深度下搁浅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亡,甚至潜艇损毁。”

  调查发现,“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海域发生撞击事故前,潜艇上的航行评估小组未能识别并正确标记至少十处位于事故地点附近的航行障碍物,就让潜艇驶过该水域。报告称:“包括舰艇指挥官在内的团队错误地认为‘康涅狄格’号将在开阔海洋环境中作业。基于计划好的路线,他们原本应该意识到该艇将进入受限水域。如果他们意识到这一点,那么潜艇上就会安排一支经验更丰富的领航团队,配备额外的专门关注水下航行安全的值班人员。”

  据《星条旗报》报道,调查报告还称,艇上部分值班人员意识到航行图有误,但这一信息没有得到有效传达。在水下撞山之前,“康涅狄格”号上至少有1名水兵探测到声呐读数与该处水下区域的航行图不一致。然而,值班军官没有向“康涅狄格”号上的指挥官报告存在这种危险,而该艇指挥官当时也未在指挥室值班。报告称:“指挥官不知道该艇当时驶近水下航行障碍物。艇上总值班军官称,他对测得水深比预期要浅感到担忧,但他经评估认为没有必要采取强力行动,或考虑下达减速命令。”

  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以“失去信心”为由,解除“康涅狄格”号潜艇指挥官、副艇长和首席声呐技术员的职务。上述调查建议解除其他3名潜艇官员的职务。

  去年10月2日,“康涅狄格”号在南海与“未知海底山脉”发生碰撞事故后,五角大楼一直对事故原因闭口不提,引起外界广泛质疑。

  对于此次事件,中方已多次表示严重关切。中方敦促美方详细说明事故的有关情况,充分回应地区国家的关切疑虑。关键是要停止派军舰军机四处滋事挑衅、炫耀武力,停止损害别国主权安全的行径,否则此类事故恐怕不会更少只会更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