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11:22:51
来源:环球时报

英媒:英国拟在黑海部署军舰为乌克兰运粮船护航,以“免受俄军舰攻击”

字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英国正与盟国就一项计划进行协调,该计划包括派遣军舰前往乌克兰敖德萨港口,为出口乌克兰粮食的货运船只护航。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23日表示,他已经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讨论在敖德萨建立一条“保护走廊”的问题。他说,由北约国家和埃及等依赖粮食的其他国家组成的“自愿联盟”,也可能愿意投入军事资源来加强航运保护,以避免出现粮食短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根据该计划,这些军舰将清除敖德萨港附近的“俄军水雷”,并保护载有重要农产品的货船“免受俄罗斯军舰攻击”。此外也将部署远程导弹,以“阻止俄罗斯破坏这条运输走廊的任何企图”。

  《每日邮报》称,乌克兰和俄罗斯出口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小麦和大麦,以及一半的葵花籽油,而且俄罗斯是化肥的主要供应国。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大卫·比斯利此前指责俄罗斯“对全球粮食安全宣战”,称俄罗斯封锁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导致数亿人“走向饥饿”。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一表示,当前迫在眉睫的全球粮食短缺危机的真正原因是对俄制裁,而并非是俄罗斯的行动。

  他说,俄总统普京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观点,即存在发生全球饥荒的风险。

  “这是正确的。但当谈到粮食时,普京总统表示,(对俄罗斯)强加的制裁和限制措施导致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崩溃。”佩斯科夫说。

  佩斯科夫指责是乌克兰军队在黑海设置水雷。他说,这类行动使贸易和航运“几乎不可能”,需要采取特别措施来恢复航运。

  另据俄新社23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表示,要想解决全球粮食市场的供应问题,就必须取消所有针对俄罗斯出口的制裁。他说:“我们被告知这些制裁不会影响食品和化肥,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俄罗斯船只进入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港口,以及欧洲船只进入我们的港口时,存在为那些物资付款的问题,以及与保险相关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