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1 09:13:37
来源:澎湃新闻

俄乌冲突让土耳其无人机热销?TB2无人机实际战力如何

字体:

  土耳其无人机制造商Baykar的无人机设计师近日表示,“全世界”都在竞相购买帮助乌克兰人摧毁俄罗斯坦克和导弹发射器的拜拉克塔尔-TB2(Bayraktar-TB2)无人机。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内幕》(The Insider)5月31日报道,自俄乌冲突于今年2月爆发以来,由土耳其制造的无人机已多次帮助乌克兰挫伤俄罗斯地面武装力量的攻击。这款无人机的设计师塞尔丘克·拜拉克塔尔称,在看到乌克兰的情况后,“全世界都在竞相购买TB2攻击型无人机。”

  据Baykar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始人,塞尔丘克·拜拉克塔尔的父亲奥兹德米尔·拜拉克塔尔于1980年在伊斯坦布尔创建了这家公司,他于2021年去世,享年72岁。路透社报道称,塞尔丘克·拜拉克塔尔既是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也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女婿。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3月曾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高度赞扬TB2无人机,称其为“超级武器”、“能让俄罗斯坦克完美燃烧。”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拜拉克塔尔-TB2是土耳其研制的一种600千克级中型高续航力察打一体无人机,可执行情报、监视、侦察和武装攻击任务。近年来,TB2已经成为了局部战争中无处不在的“明星产品”。此次拜拉克塔尔-TB2现身俄乌冲突,引起外界极大关注,甚至有外媒称土耳其无人机成了乌克兰面对俄罗斯的“秘密武器”。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对澎湃新闻表示,武装无人机是土耳其近年力推的热门出口产品,也成为土耳其扩大外交影响力的重要工具,土耳其也不愿放弃在各地出口本国无人机带来的实际利益。

  路透社称,TB2无人机在俄乌冲突中的“成功”为其带来了更大的商机,其他国家诸如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已经在本国冲突地区采用了该无人机,TB2无人机已成为推动“土耳其国防工业出口”的基石。《内幕》报道称,立陶宛政府此前展开了一项筹集资金的活动,从本国公民中筹集近5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万)用以购买TB2无人机。

  塞尔丘克·拜拉克塔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除制造先进武器技术,该企业还在研发一款“出租车无人机(Taxi drones)以改变城市内部交通环境。他表示会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开发城市内部“变革性”的交通工具。然而,这样的言论并未改变拜拉克塔尔-TB2(Bayraktar-TB2)无人机作为进攻性武器留给世界的印象。

  其实,在面对拥有正规防空系统的军队时,土耳其无人机也难以招架。据报道,在2020年3月3日的土叙冲突中,叙利亚防空军至少打下6架拜拉克塔尔-TB2无人机。有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土耳其无人机是“低技术战争”的产物,只能打击缺乏真正防空系统的弱国。

  据路透社报道, Baykar已经投入了下一代TB3无人机的开发之中。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