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1 12:39:37
来源:新华网

“蓝天”之下,筑梦翱翔 ——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建团40周年纪实

字体:

    

  她们张口成歌,落步是舞,灯光下顾盼生辉,镜头前笑靥如花。

  她们大方开朗,从容淡定,一次次披星戴月,一次次载誉而归。

  她们先后18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精彩亮相,31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她们就是驰名中国幼儿艺术教育领域,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团队——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以下简称“蓝天”)。

  “蓝天”创建于1982年,由驻京空军部队5所蓝天幼儿园200多名5至6岁半的小演员组成。作为一支由空军“蓝天娃”组成的幼儿艺术团队,“蓝天”一直受到党、国家和军队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建团40年来,先后创编700多个的优秀儿童舞台作品,参与1000多场次的国家和军队重大演出任务,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西敏寺大街和特拉法佳广场、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好莱坞明星大道等世界各地,都曾留下“蓝天娃”专场演出的绚烂身影,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她们用璀璨的歌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誉为“最小的文化大使”。

  40年,见证中国幼儿艺术教育从零起步

  “从舞美设计、服装制作到表演动作,都非常成功,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高水平的幼儿演出。”1982年7月6日,观赏完台上“小客人”的演出,中央团校全国少年干部班、少数民族班、青年运动史班等900余名学员赞不绝口。

  不知情者难以想象,眼前这群孩子正式排练时间仅仅2个多月。

  1982年5月,“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迫在眉睫,为加强晚会力量统筹,“空军幼儿演出团”应运而生,成为“蓝天”的前身。

  “蓝天人”从诞生起,就坚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拿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姿态,挖潜每一个动作,规范每一个习惯,力求精益求精。

  1984年,为提高幼儿演出团的艺术水平,空军从原空政文工团抽调部分文艺骨干,组成“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艺术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活动组织,演出团开始正式对外称“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1987年,“蓝天”创排的歌舞节目《百兔迎春》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站在世界收视率第一的央视春晚舞台,兴奋是不言而喻的。“经历过春晚,再大牌的名星、再耀眼的灯光、再辉煌的舞台,都见识过了,所以‘蓝天娃’变得尤为自信。”指导老师张晓倩说。

  上世纪90年代,是“蓝天”的快速成长期。“蓝天”开始出现独立的幼儿歌舞主题晚会《天圆圆・地圆圆》《金太阳・银月亮》《梦圆新世纪》等,开创幼儿舞台艺术的先河,并在各主要媒体和重大晚会中频频登台亮相。“蓝天”逐渐在一场场晚会、一次次演出中,凭借过硬实力和良好口碑,确立了自身在中国幼儿舞台艺术领域的领军地位。

  进入新千年以后,“蓝天”逐渐发展成熟,开始走向社会、走出国门。创作的作品由主题晚会向儿童剧发展,开创性地推出主题音舞诗画《太阳・彩虹・花朵》、幼儿童话歌舞剧《哪吒与金翅鸟》、幼儿情景连环画《十二吉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等多台儿童歌舞剧,不断引领着中国幼儿舞台艺术的发展方向。

  40年,面向社会走向国际擦亮“蓝天”品牌

  在“蓝天”,让人难忘的不只是镁光灯与无数的鲜花掌声,还有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活氛围。

  “蓝天”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着军人一样的规矩,物品摆放有序,行动整齐划一。“蓝天娃”外出演出,无论多晚休息,不叫一声苦,候场吃饭之后,不留一片垃圾。这样的作风养成,对孩子们的影响获益终生。

  不同于一般的幼儿艺术教育机构,由空军“蓝天娃”组成的、以“蓝天”为名的艺术团,最核心的宗旨是要启迪培育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帮助更多的儿童艺术地感知美好世界,引导儿童树立正确阳光自信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儿童未来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蓝天”的艺术创演实践都是面向社会公开进行的。“蓝天”为社会奉献出无数制作精良、水准一流的幼儿艺术精品,更是带动社会上更为积极的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引领中国幼儿艺术教育风向,使得“蓝天”逐渐成为幼儿艺术教育的一个标杆,成为广大群众心中一个响亮品牌。

  在空军历届党委首长、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蓝天”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秀艺术创作资源,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及优秀的幼儿素质,也为“蓝天”的不断壮大和成长奠定了极为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将幼儿艺术创演面向社会与走向国际相统一起来,将艺术的“小叙述”与国家的“大叙述”紧密结合起来,以幼儿艺术跨域种族国界的独特形式,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也成为一代代“蓝天”人的使命和自觉。立足于国际化的品牌建设,“蓝天”不断向前发展,不遗余力地展现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展现中国幼儿艺术教育丰硕成果。

  40年来,“蓝天娃”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国家各类重大演出活动的舞台上,更是多次出访国外参与文化交流活动,2005年赴英国参加“北京风情舞动伦敦”文化交流活动,2007年赴联合国总部、洛杉矶、夏威夷参加“北京风情舞动美国”文化交流活动等。“最小的文化大使”是对“蓝天娃”的盛赞,也体现出“蓝天”的创建初衷——用丰富的艺术活动充分启迪儿童心智,用社会化演出树立品牌形象,打造享誉国际的专业化演出团队,让“蓝天”真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

  40年,专业艺术教育助力幼儿全面发展

  艺术启蒙、振兴文化、期盼未来……40年,如诗如画,镌刻着一代代“蓝天人”的执着与坚守。

  在40年的幼儿艺术实践活动中,“蓝天人”始终遵循学前启蒙教育规律,致力于幼儿艺术的丰富创作和启蒙教育研究,着力打造了一大批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幼儿艺术精品。

  在“蓝天”,一代代艺术家摸索总结出的科学系统的排演方法,支撑着高强度的训练和演出。从编导到老师,都能充分把握幼儿生理和心理特点,在创作和排练中注重趣味性,运用孩子可以接受和理解的语言,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在“蓝天”的排练场里从来都是欢歌笑语,孩子们在这里愉快的成长,接受着一般孩子接触不到的艺术启蒙和熏陶。

  在创作理念上,“蓝天”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传统美德,如主题晚会《人生第一课》《同在蓝天下》《手拉手・向前走》,原创舞蹈《京腔京韵娃娃情》《飞蹄声声》《雏鹰展翅》等,揭示和谐社会的时代内涵,赞美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抒发中华儿女团结进取、振兴中华的豪迈情怀。

  在创作手法上,“蓝天”坚持以普通事物寓意、以歌舞表演抒情、以简单故事言志,如原创舞蹈《星星梦》《我的梦娃我的梦》《震震天》等,将幼儿行为常识品德规范融入童话剧情演绎,将艺术审美教育融入音乐舞美情境,将社会意识培养融入排练演出实践之中,从而使健康向上的成长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对儿童进行影响和引导,通过寓教于乐的方法和形式,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且个性鲜明的“蓝天娃”。

  “蓝天”之下,筑梦翱翔。40年开拓创新的成长历程,记载着“小肩膀、大责任”,40年艺术创作的真情沉淀,见证着“小舞台、大作为”,40年走向世界的辉煌旅程,描绘着“小天使、大形象”。

  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空政宣传文化中心 赵洪武、汪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