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1 13:43: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利益交错导致控枪无力 枪击案件频发折射美式人权虚伪

字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近期接连发生多起枪击暴力事件,死伤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引发美国民众恐慌与愤怒,凸显美国控枪无力的顽瘴痼疾和美式人权的虚伪。据悉,每次重大枪击案后,枪支暴力都会成为美国社会讨论的焦点,但在利益集团的运作下,所谓美式人权在政客的一己私利面前变得微不足道,大量政客频频为拥枪势力站台,导致控枪法案难以推行。

    惨剧频发引发民众愤怒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表示,枪击案嫌疑犯为当地一名18岁高中生,目前已被击毙。据美媒报道,枪手在枪击其祖母后,身穿防弹衣驱车前往学校行凶。

    这起枪击案是美国今年至少第30起幼儿园及中小学枪击事件,也是美国近十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校园枪击案。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得州枪击事件后发表演讲,指责国会议员们在大屠杀面前无所作为:“每年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比整年的天数还多。我们的孩子生活在恐惧中,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美国。”

    根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25日,美国今年已发生死伤4人以上枪击事件210余起,超过1.67万人在各类涉枪事件中丧生。5月14日,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枪手为一名18岁男性,他身穿战术装具并佩戴头盔,还通过摄像头在线直播枪击过程。发生枪击的超市所在社区以非洲裔居民为主。5月19日,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市中心一地铁出口外发生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8人重伤。该枪击事件源于一群青少年发生争吵。5月20日,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圣贝纳迪诺县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事发时,约100人正在举行聚会,参加聚会者多为十几岁的青少年。

    利益交错导致控枪无力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据《纽约时报》统计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超过美国自内战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分析认为,美国枪击案频发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利益集团难撼动。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反控枪利益集团,美国步枪协会拥有近500万成员,每年经费超过4亿美元。该协会利用巨额物质利益和强大游说能力,阻止了自1994年以来几乎所有重大涉枪立法的推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国会议员中,超过半数以上的议员获得过该协会及其下属机构的政治献金,或从其广告宣传中获益。在庞大的利益面前,种种控枪努力显得异常无力。

    各级政府不给力。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矛盾尖锐,令美国联邦层面的控枪立法难以推进。4月11日,拜登政府出台新规,试图监管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幽灵枪”,随即遭到拥枪派反对,一些反控枪组织表示将对新规提起诉讼。在地区层面,各州对枪支的管控也不尽相同。即便是控枪最严格的加利福尼亚州,其控枪立法和执法也多次遭到阻挠,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曾多次作出推翻控枪法律的裁决。

    枪支管控不严格。据统计,美国人口近3.3亿人,民间枪支保有量超过4亿支,平均每100人持有约120支枪。美国媒体披露,在美国,约20%的枪支在购买时无须背景核查,只要愿意,买枪和买菜一样容易。

    社会矛盾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民粹主义严重冲击美国法制和社会秩序,导致种族歧视、种族仇恨事件飙升。与此同时,美国一些政客纵容“白人至上”主义群体,公开煽动种族对立,大量种族歧视言论在美国社会如瘟疫般蔓延,这也导致涉种族枪支暴力事件数量剧增。

    “枪权”难禁更显“人权”虚伪

    近年来,美国枪击案日益频繁,不仅规模更大,且呈现受害群体年轻化、低龄化,施暴主体极端化、种族化等特点。数据显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概率,约为其他31个高收入国家总和的15倍。此外,布法罗市枪击案的枪手在行凶前,曾在网上发布长达180页的“犯案宣言”,自述如何谋划凶案细节,包括“如何杀死更多的非洲裔居民”。泛滥的枪支暴力背后是人如草芥的悲凉。

    美国吉福兹防止枪械暴力法律中心发布报告称,几乎每个美国人一生中至少会认识一个枪支暴力的受害者。在美国社会的各个角落,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民众深入骨髓的痛。美国政府放任民间持枪,对国内频发的枪击暴力事件无能为力,却竭力向世界标榜自由和人权,还不断发动战争,给世界带来灾难。声声枪响击碎的不仅是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还有美式人权的虚伪面具。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