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2 17:23:29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退役军人贾德利:不忘初心 永做雷锋传人

字体:

贾德利(右)在养老院照顾老人

    新华社石家庄6月2日电题:退役军人贾德利:不忘初心 永做雷锋传人

    程峰典、刘松峰、张雪璨、雷意

    “照顾老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感觉又回到在部队学雷锋的那段日子。”年近古稀的退役军人贾德利说。疫情防控期间,他穿上红马甲当上了防疫志愿者,穿梭在养老院和社区之间。

    1971年,贾德利从石家庄参军入伍。当时的部队“学雷锋”蔚然成风,贾德利也经常为战友们缝衣补鞋,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1976年,贾德利退伍回乡,但雷锋精神一直跟随着他。离开部队的贾德利当过工人、开过工厂、跑过出租,还收留了4名孤儿,为他们提供衣食住行,供他们上学。

    2003年“非典”肆虐,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让贾德利倍受感动。为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那一年高考期间他向全市出租车司机发出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爱心送考”的倡议,第一次“爱心送考”活动免费接送医务人员子女160多人次。

学雷锋车队

    第二年,贾德利正式组建起河北省第一支“学雷锋车队”。此后,在每年的高考、助残日、建军节、重阳节等特殊日子,“学雷锋车队”都会为相关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在他当队长期间,车队行程9万多公里,服务超9000小时,先后为800多人提供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10万元。

    当“的哥”的这些年,贾德利奔波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向整个社会传递雷锋精神。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贾德利带着物资,深夜驾车奔赴灾区。几天后,他得知广元市青川县茅坝乡灾情危急、群众断水断粮,立即与爱心人士一起筹集大量物资送到茅坝乡。之后,贾德利的手机成了支援灾区的热线,先后有价值120多万元的物资通过他的协调被运送到青川县。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雷锋的哥”。

    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2012年河北涞源洪涝灾害、2013年雅安地震……救援现场总能看到贾德利的身影。

    2010年,贾德利开了一家养老院。在担任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期间,他还多次提交“涉老”提案。在多方推动下,石家庄市新建300多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居家养老。

    近两年,石家庄新冠疫情反复。贾德利在养老院严格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社区捐赠口罩,提供隔离护栏,为社区保安提供盒饭。他本人也被评为2006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并于2009、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青年官兵到做好事的养老院院长,几十年时光流转,贾德利依旧在出发的地方,保持着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65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