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3:53:4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对尼泊尔“军事渗透”企图受挫

字体:

    编者的话:尼泊尔国内舆情又因为美国沸腾。如果说今年2月尼议会在美国的胁迫下批准尼美“千年挑战计划”(MCC)协议,引发的是强烈抗议和巨大争议,那最近一份据称是加德满都计划和华盛顿签署的SPP协议草案,引发的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有专家分析称,该协议是“亚军事合作协议”,不仅违背尼泊尔的不结盟外交政策,有利于美国遏制中国,还将影响南亚地区稳定。在听到民间和政界反对SPP的声音后,当地时间6月20日晚,尼泊尔内阁召开会议,决定不在该国推进SPP。

    尼不愿沦为美地缘政治战场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周二报道,该国联邦事务和总务部长什雷斯塔表示,尼内阁6月20日晚的会议决定,通知美国尼泊尔将不推进SPP,与华盛顿的所有通信只通过外交部进行。“关键是,军队(和美国)的直接通信对国家没有好处,所有通信都应该通过外交部进行。”什雷斯塔说。

    根据被泄露到尼泊尔网上的SPP协议草案,美国犹他州将与尼泊尔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尼泊尔法律框架下,犹他州国民警卫队可以在尼泊尔商定区域进行驻扎和活动,建造、改造或使用部分设施;犹他州国民警卫队可以与尼泊尔军队在高海拔地区进行联合训练,对尼军进行军事培训,为尼军提供轻型和非致命性装备以及网络安全培训等。美国将通过尼军向尼泊尔捐赠5亿美元用于该计划的实施。协议的最初有效期为5年,除非有一方提出终止,否则该协议将永久有效。

    因为SPP被认为是美国军事战略的一部分,违反尼泊尔的不结盟外交政策,因此相关消息被爆出后立刻让尼泊尔国内炸了锅。在此背景下,美国驻尼大使馆表示,上述草案是假的,不过尼泊尔曾于2015年和2017年两次申请加入SPP,而美国在2019年接受了尼方的申请。还有印媒报道称,在日前访问尼泊尔时,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弗林表示,在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夏尔玛访问美国期间,双方应该达成一项协议,推动SPP向前发展。夏尔玛6月27日至7月 1日将访问美国,计划与五角大楼高官会面。

    尼泊尔军方也表示,上述协议草案是假的。不过在他们表态一天后,一封信件又被曝光到网上。这封写于2015年10月27日的信,由时任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切特里写给时任美国驻尼大使特普利茨。在这封信中,尼军方表示,经过政府授权,加德满都希望能加入美国SPP。尼泊尔军方日前证实了该信件的真实性,但声称没有和美国签署相关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上述信件的曝光再次引发尼泊尔民众的强烈反应。尼泊尔官方日报《崛起尼泊尔》执行副主编苏贝迪周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此前对MCC协议引发争论不同,这一次尼泊尔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不应在国内推行SPP。”尼泊尔警察局前高级警司罗姆卡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民众非常担心如果尼政府和美国签署SPP协议,可能导致尼泊尔内部爆发长期冲突。此外,美尼之间的类似计划并不透明,这只会让一小部分人从中获利并滋生腐败,还会引起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负面影响深远。

    SPP相关文件和信件被曝光后,尼泊尔联邦议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着手处理这一问题,于本月17日召见外长卡德加和军队参谋长夏尔玛。卡德加表示,尼政府不会推进SPP,该计划有损国家利益。夏尔玛则称,尼泊尔没有加入任何军事联盟,未来也永远不会加入。

    尼联邦议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在17日的会上提出4项要求,包括要求外交部和军方在7天内提供与SPP相关的所有信件和协议,要求外交部提交2019年SPP研究报告,要求外交部书面通知美国政府尼泊尔不参与SPP,要求尼总理访美期间不得签署任何与尼泊尔不结盟外交政策相矛盾或引发争议的协议。

    上述委员会主席哈雷尔还表示,该委员会想听听总理本人对于SPP的看法。有消息称,弗林日前访问尼泊尔时也向尼总理德乌帕表示,希望在后者7月访美之时正式签署SPP相关协议。除了来自尼泊尔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执政联盟和主要反对党的压力外,尼泊尔总理所在政党尼泊尔大会党成员也敦促他尽快知会美国,并希望他不会再和美国签署任何军事协议。

    一个充满军事色彩的“交流计划”

    所谓SPP是美国各州国民警卫队与合作伙伴国之间的交流计划。据悉,SPP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的信息,SPP的目标是在苏联解体后,“协助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和苏联国家的民主行动”,并“改革”它们的国防力量。根据该计划,美国一个州的国民警卫队与伙伴国之间建立联系,通过军事培训等,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目前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和美国在SPP框架下进行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这个计划,美国加州与乌克兰在1993年便开始合作,美方宣称该计划为乌克兰继续实现国防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美国国防部在其官网上写道:“在过去的29年里,加州国民警卫队教过乌克兰军队(人员),和他们一起训练,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而这些在今年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发挥了作用。美国在其印太战略文件中提到SPP,还希望推动中国台湾地区加入SPP。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主任张永攀认为,SPP协议可以被看作是一种“亚军事合作协议”。表面上看,美国是希望通过合作增强合作国的军事救灾能力,但其实这只是美国军事力量渗透他国的幌子。

    “一方面,并非所有加入SPP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美国的军事盟友;另一方面,该计划虽然声称致力于救灾等内容,有意淡化美方的军事意图,但从其管理和执行部门看,SPP的军事化色彩非常浓。自成立以来,SPP一直受美国国民警卫局管理,局长军衔为上将,同时也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与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平起平坐。从一开始,该计划就以实现美国政策目标为宗旨,是美国重要的对外安全合作工具。”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钱峰表示,从实施主体看,美国国民警卫队集许多国家的预备役部队、地方武装和民兵的特点为一体,是美国预备役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美军现役部队一样有着强大的战斗力,其装备和训练水平也远超很多国家的现役军队。在美军中,国民警卫队是仅次于陆军、人数第二多的部队,也是全球拥F-16战机最多的部队,甚至还装备最先进的F-35战机,其军官都是全职军人。当前往海外执行任务时,士兵也都转为全职。

    “除抗衡中国外,SPP也是美国借机推广美式价值观和影响力的工具,就像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推行的‘和平队’一样,通过与他国(或地区)军方交流来潜移默化地扩大美国的影响力。”钱峰说。

    美国总想塑造中国周边环境

    专家分析称,美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尼泊尔政坛的干预和渗透,SPP相关文件的曝光也再次将华盛顿希望加强在尼军事布局的野心公之于众。一旦美尼签署SPP协议,美国很可能利用该协议将军事力量进一步渗透到中尼接壤的边境地区,使中国西南地区面临的安全形势更加复杂,给西藏的和平稳定带来挑战。

    美国一直试图通过“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千方百计对中国进行围堵。“近年来,美国明里暗里针对中国的举动越来越多。例如,美国日前派军队参加蒙古国的‘可汗探索-2022’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有在战略上包围中国的考量。近几年来随着所谓‘印太战略’的实施,美国想把对华包围圈进一步扩大到中国的西部和北部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主任张永攀称。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认为,在美国眼中,尼泊尔毗邻中国西藏,地缘位置特殊且重要,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将尼泊尔纳入其“印太战略”,以实现美对华多重政治安全目的。近年来,尼国内政局动荡,各党派分裂重组频繁,美国长期在尼培育亲美势力,而尼泊尔友华政治力量暂时受挫,易受外部势力操控。

    在这一背景下,去年11月,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副助理国务卿两名官员接连访问尼泊尔。今年5月,美国副国务卿兼“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泽雅对尼泊尔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据悉,这是2012年以来美国对尼泊尔最高级别官员的访问。今年2月,美国以5亿美元“捐赠”为诱饵,还设下“截止日期”,胁迫尼泊尔议会通过MCC协议,引发民众广泛抗议。钱峰表示,如果说MCC协议从经济上增加了美国对尼泊尔的控制和影响,那么网上流出的SPP协议草案则能从军事层面加强华盛顿和加德满都之间的联系。

    不过,尼泊尔不会轻易沦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也不会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前沿阵地,美方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企图注定徒劳无功。钱峰表示,尼泊尔是主权国家,考虑到中方从不反对和干涉尼泊尔独立自主地与其他国家发展和建立合作关系,尊重尼泊尔的政治选择,因此我们相信尼方也不会轻易被美国“拉下水”,不会让SPP破坏中尼传统友谊,“相信尼方会恪守对中方做出的各项政治承诺”。

    张永攀认为,考虑到尼泊尔今年年末会进行全国大选,届时尼政坛可能再次洗牌,因此美国力推的美尼合作项目都将处于极大不确定之中。与MCC协议一样,美国强推的SPP协议根基不稳,即使签署,也可能难逃今后新政府的“清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