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3:53:49
来源:参考消息

成功发射“世界”号火箭,韩国在太空竞争赛道有多大的雄心?

字体: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1日,韩国南部全罗南道罗老宇宙中心,韩国自主研制的火箭“世界号”点火发射。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1日,韩国南部全罗南道罗老宇宙中心,韩国自主研制的火箭“世界号”点火发射。

  经历十二年的自主研发和一次失败的试射,韩国运载火箭“世界”号(KSLV-Ⅱ)于6月21日下午发射成功,火箭携带的人造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运行。

  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在首尔龙山总统府的视频会议室观看了火箭发射直播,在收到发射成功的报告后,他双手竖起大拇指,并表示“韩国通向太空之路由此打通”,政府将成立“航空宇宙厅”,系统地支援航空航天事业。

  这是韩国第一个全程自主研发的国产运载火箭。“世界”号总重量达200吨,长度47.2米,搭载了6个液体燃料发动机,运载能力达到1.5吨。目前,全球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中国、日本和印度能通过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将1吨以上的实用卫星送入太空,韩国由此成为第七名。

  根据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的计划,在此次发射之后,“世界”号到2027年为止还将发射4次,投入10个以上卫星,以验证其性能,并寄希望于2031年探月。以“世界”号发射成功为起点,韩国想在太空竞争赛道上跑出怎样的成绩?

  “世界”号被寄予的重任

  9年前,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经过两次尝试后成功发射升空,当时韩媒将此比作韩国的“太空之梦”,但这个梦并非完全“韩国制造”:技术支援来自俄罗斯,且在发射时间上落后于朝鲜的“银河”3号火箭。

  就“罗老”号火箭的研制和发射合作,韩国多次与俄罗斯方面扯皮,这也进一步刺激了韩国发展全国产运载火箭的决心。2010年3月,“韩国航天运载器”(KSLV-2型)运载火箭“世界号”的自主研发启动,它承载了韩国人更宏大的太空梦。

  据《韩国先驱报》6月20日报道,韩国为“世界”号投资了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300多家中小民间公司参与了这一国产火箭的制造,组装了37万多个火箭零部件。

  和“罗老”号的发射经历相似,“世界”号去年首射失败,原因是三子级发动机提前关机,未能将1.5吨重的模拟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在罗老宇宙中心观看发射的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深表遗憾,但他仍然信心满满地表示,2022年5月的发射一定能取得成功。

  事实不如所愿,文在寅未能在任期内看到“世界”号一飞冲天。这枚印有韩国国旗的火箭于今年6月15日和6月16日两度推迟发射,一次是因为大风天气,另一次则是数据异常。时隔5天,“世界”号终于再次来到了罗老宇宙中心的第二发射台。

  在21日进行的发射中,除了一个1.3吨重的人造卫星之外,“世界”号还携带了1个火箭性能验证卫星,以及4个由韩国多所地方大学开发的用于研究的立方体卫星。

  “过去,立方体卫星都是借助其他国家的火箭发射,从这次发射开始,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发射卫星。”韩国航空航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hn Sang-il在“世界”号发射前的一次简报会上说道。

  韩国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进军卫星业务领域,直到1995年才拥有了第一颗商业卫星,比美国和前苏联晚了几十年,但是“跻身世界航天强国”一直是多届韩国政府的目标。早在卢武铉政府时期,就将一系列“阿里郎”卫星作为加入太空竞争的敲门砖。

  为了使民间企业在航天产业方面加速追赶欧美,韩国政府不断推动将公共部门技术向民间转移,并对私营航天企业进行财政支援和人才培养,像“世界”号就集聚了众多私企的心血。

  美国金融机构花旗集团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40年,太空产业每年的收益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而发射成本将下降95%。其中,占太空经济最大份额的是卫星市场,超过70%,卫星服务行业正在经历“需求的范式转变”,除了电视服务之外,预计还将扩展到宽带、蜂窝网络和物联网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韩国航天技术协会会长宋京民表示:“航天强国已经开始全力进军未来的航天工业。尤其是资源正在枯竭,考虑到可持续的发展,太空开发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选择。”

  当然,进军太空不仅是从利益出发,外界的目光也聚焦到了军事领域。

  太空军事力量起步

  “如果将卫星放在火箭顶部,它将成为一枚太空运载火箭。但如果你在上面安装弹头,它将成为一种武器。”前韩国国防大学教授权永洙对美联社表示,“世界”号的成功试射有助于提升韩国研发弹道导弹的实力。

  美媒分析指出,运载火箭与洲际导弹虽然在技术上有很多共通之处,但是“世界”号使用的是液体燃料发动机,必须保持在极低的温度,而且需要比固体燃料更长的加注时间,很难运用于洲际导弹。与同样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美国“猎鹰9”号运载火箭相比,“世界”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相差甚远。

  从技术来看,“世界”号难与世界领先水平相匹敌,但《日经亚洲》评论称,从国产火箭到潜射导弹,韩国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太空和军事大国。目前,韩国为了监视朝鲜导弹,正在从美国和日本接收卫星信息。在“世界”号发射成功后,韩国有望通过自主发射卫星培养侦察能力,在韩美日安全合作中建立更具战略意义的同盟关系。

  近年来,韩美在太空军事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15年,韩国空军成立太空态势感知室(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 Room),旨在接收美国军方提供的实时太空数据信息,同时由美国太空军部署的一个团队还在韩国一处美军基地执行任务。

  韩国防部去年提交的《2022年度主要工作推进计划》中,重点提到大力强化太空军事力量,扩充相关组织和专业人力,争取获得军用卫星。为此,韩军将加强与美国在人工智能、信息和通信、量子技术和空间发展方面的战略合作。

  今年3月,韩国已成功试射固体燃料运载火箭。一个月后,韩国和美国签署了首个关于联合太空政策研究的双边文件。根据这份文件,韩美将继续合作,共享太空领域的情报,通过培训和演习培养太空专家,并加强联合太空行动的互操作性。

  “各国都在争夺航天产业的领先地位,以确保在国家安全和未来竞争力方面的优势。”韩国总统尹锡悦曾在竞选宣言中承诺,将使韩国成为世界上七大航天大国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