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8:25:27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闻“汛”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字体:

    粤北连续强降雨 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奋战抗洪一线

    近日,粤北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内涝,韶关市区主要街道交通受阻严重。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迅速奔赴20余个受灾严重的点位,解救受困群众。

    该旅副参谋长杨浩介绍,19日开始,在受灾较为严重的转溪村、小康村、松山街道等地,暴雨使得不少房屋已被洪水淹至二层,加上交通、通信、电力中断,受困群众位置和人数很难确定,救援难度增大。救援官兵使用工程机械和冲锋舟、皮划艇,与当地救援力量一起分成多路,在多个街道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截至6月23日中午,该旅累计出动救援官兵700余人次,出动轮式车辆和工程器械70余辆,冲锋舟、皮划艇50余艘,共搜救并转移受灾群众2000余人次,清理山体滑坡堵塞的交通主干道多处。(于晓泉、刘一诺、罗彬)

    江西乐平:加固堤坝保平安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黎家山沿江低洼地区出现漫堤、涵管破裂等险情。6月21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100余名官兵携带抢险器材赶赴现场,用沙袋和防护网对堤坝进行加固,险情得到控制。(彭丁)

加固堤坝。彭丁 摄

加固堤坝。彭丁 摄

加固堤坝。彭丁 摄

转移被困群众。彭丁 摄

    广西柳州:抗洪清淤再出击

    受上游来水和暴雨影响,6月21日,柳州柳江水位上涨,市区沿江道路及部分县城被淹。6月22日下午19时许,洪水退去,淤泥堆积。为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接到通报后,立即按照预案展开清淤行动。

    武警官兵到达现场后分成多个突击小组,与驻地群众一起迅速展开清淤行动。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武警官兵圆满完成抗洪清淤任务,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何科、侯旭达、赵启鹏)

合力清理淤泥。侯旭达 摄

合力清理淤泥。侯旭达 摄

疏通下水道。侯旭达 摄

清理垃圾。赵启鹏 摄

    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紧急驰援护堤坝

    “北江堤坝有决堤危险,请求你部紧急支援抗洪抢险!”6月21日11时40分,应驻地政府请求,经报上级批准,南部战区空军某部数十名官兵紧急出动参加驻地抗洪抢险。

    20多分钟后,该部官兵到达指定地点。此时堤坝低洼处已有洪水漫灌,部分护栏被冲垮。官兵们立即投入战斗,经过近3小时的持续奋战,与驻地干部群众联手在堤坝上筑起了一道近1米高、100多米长的防护墙,成功排除险情。

    洪水肆虐,险情不断。6月22日凌晨零时43分,该部再次接到驻地政府关于抗洪抢险的请求。经上级批准,该部数十名官兵紧急出动奔赴现场,连夜对北江防洪堤进行加高加固。经过5小时持续奋战,官兵赶在洪峰到来前,加高加固了3公里长的防洪堤,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阳文辉、任昌毅)

紧急登车参加抗洪抢险。曾令欣 摄

冒雨运送沙袋。曾令欣 摄

军地联手护堤坝。曾令欣 摄

用沙袋建堤坝。任振佳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蔡琳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66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