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09:13:50
来源:参考消息

防务计划“被激活”!北约鼓吹强化东翼防卫态势

字体: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19日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动摇了欧洲安全的根基,催生了一系列旨在扩大、加强和提高北约能力的未来计划。

    报道称,在与北约盟友的密切协调下,美国国防部将预先部署武器装备,追求“可扩展”的前沿编队,简化多国指挥控制流程,强调要发展快速部署的能力,应对未来紧急情况。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北约未来在规模和战术能力方面将大有改观。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见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后说:“北约同样在制定计划,希望在中长期强化威慑力和防卫态势,尤其是在东翼。”

    报道称,北约前沿态势的未来格局仍有待确定,这很可能成为即将举行的北约峰会的重要议题。不过,现在完全有理由预计北约同样将扩大前沿部署的规模,尤其将看重快速部署能力。奥斯汀表示,北约已经投入了部分快速反应部队。

    奥斯汀说:“我们的盟友激活了北约的防务计划。他们部署了部分快速反应部队,在北约东部地区加派驻军,还投入了重要的空军和海军装备,这些部署处于北约直接指挥下,得到了各盟友国军队的支持。”

    此外还有一些新增部署,包括可能加强波罗的海国家驻军,以防俄罗斯入侵。近年来,美国兰德公司等智库表示担心波罗的海国家可能成为软肋,被俄罗斯军队迅速占领。

    报道称,这一担忧早在全世界目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糟糕表现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不过,增派部队或者在前沿部署F-35隐形战斗机之类的装备或许确实可以强化这一地区的威慑力,这种设想完全具有可行性。

    报道称,北约东翼的任何威慑态势将很可能包含多个关键要素,比如规模较大的装甲机械化部队、反导系统以及第五代隐形飞机。举例来讲,波兰正在接收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出口型号,波兰也是F-35隐形战斗机的买家。重型装甲与第五代空中力量的结合或许足以防止普京进攻北约的东欧部分。

    波兰或芬兰的F-35战机能够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作战,将有利于摧毁俄罗斯防空系统和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射系统。俄罗斯的发射系统恐怕将难以抵挡F-35、F-22等第五代隐形战机的攻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