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0:01:15
来源:环球时报

日紧盯中俄舰艇绕岛活动,专家:日本应反思是谁制造了地区紧张局势

字体:

    据《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22日在访问柬埔寨期间举行记者会,就近期中国海军与俄罗斯海军舰艇围绕日本列岛的活动表态称,“令人担忧,正密切关注动向”,并表示“这是中俄两国在日本周边展示军事存在的行为,被认为是示威举动”。

    据日本NHK网站23日援引日本防卫省消息称,有3艘中国海军舰艇和5艘俄罗斯海军舰艇21日沿着类似的路线,围绕日本列岛航行。由于俄罗斯国防部曾宣布,将于本月在太平洋举行至少有40艘舰艇参加的大规模演习,所以日本防卫省分析称,这5艘俄海军舰艇可能是前去参加演习。目前防卫省正在分析中俄海军舰艇航行目的,并加紧监控。

    日本近日对中俄在周边海域的活动极为关注。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6月17日称,中俄海军共有11艘舰艇穿过宗谷海峡,其中,16日有2艘中国海军舰艇沿宗谷海峡东进,驶向鄂霍次克海;17日有9艘俄海军舰艇通过宗谷海峡西进,驶向日本海。虽然没有信息显示中俄在执行联合行动,但当时有台湾岛内媒体将近期在日本周边的中俄海军舰队行动形容为“兵分四路的对日包夹”。

    军事专家宋忠平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讲,在日本周边海域的军事活动已实现常态化、例行化。中俄在西太平洋举行军事演练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日本周边海域也不是禁区,可以实施自由航行,这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赋予的基本权益。日本正不断加大配合美国遏制中国、俄罗斯的战略力度,不断在印太地区实施各种军事活动,对中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日本应充分理解这两个国家的重大关切,同时反思究竟是谁制造了地区紧张局势,是谁在不断地引狼入室。中俄各自或联合进行军演也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