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09:54:35
来源:环球时报

俄向白俄罗斯提供“伊斯坎德尔-M”导弹 英媒:可以安装核弹头

字体:

    就在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乌克兰军援的时候,俄罗斯方面也有了最新动作——俄总统普京25日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承诺提供“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有西方媒体认为,俄罗斯此举大有将白俄罗斯拉入俄乌冲突之嫌。对此,俄专家反击称,这是对美国长期违反核协议的回应。

    普京:美国在6个国家部署了200枚核弹头

    俄罗斯《消息报》26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普京和卢卡申科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谈。这是今年以来卢卡申科第六次前往俄罗斯,此次访问正值两国建交30周年。卢卡申科在会晤时表示:“我们对邻国的局势和政策感到非常不安。如我们所见,大多数雇佣兵都来自波兰、立陶宛。最近,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他们计划停止从俄通过白俄罗斯到加里宁格勒的部分商品运输,以隔离加里宁格勒。这相当于宣战,这样的事情在现代条件下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表示:“北约能够携带核弹的军机不断在我们边境地区进行飞行训练。这对我们压力很大。”卢卡申科表示:“我们要做好万全准备应对一切,甚至是可能使用威力最大的武器来保护国家……这是我们的义务。”

    对此,普京表示,美国在欧洲的6个北约国家部署了200枚核弹头,同时配备257架战机用于搭载这些核弹头。普京说:“您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就决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移交给白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如您所知,这一导弹系统既可发射弹道导弹,也可发射巡航导弹,包括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普京还提议在俄罗斯的工厂为白俄罗斯升级正在服役的苏-25飞机,并开始培训飞行人员。据报道,俄罗斯提供的这一导弹系统能够有效摧毁立陶宛、波兰境内的目标。

    西方担心“第二条战线”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26日称,俄军事专家利托夫金指出,美国的B61核弹部署在土耳其、意大利、德国等国军事基地。俄向联盟国提供“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正是对美国长期违反核协议在北约国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的一种回应。俄罗斯《真理报》26日称,俄白向西方发出了一个信号——两国现在正在共同行动。

    英国《独立报》26日称,普京承诺为其盟友白俄罗斯配备可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白俄罗斯还要求升级其空军,目的是使其具备核能力。澳大利亚《对话》杂志网站称,随着乌克兰战争的拖延,人们再次担心白俄罗斯可能开辟第二条战线。按照这种逻辑,这将要求乌克兰从东部前线重新部署军队,这样一来,俄罗斯更容易占领乌东更多领土。分析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莫斯科对卢卡申科施加压力,要求他参战——相反,这是卢卡申科的一种谈判工具,表明他可以抵抗普京的压力,从而改善他与西方国家受损的关系。

    基辅遭到导弹袭击

    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方面发布消息称,包括基辅在内的基辅州遭大约14枚导弹打击。据法新社报道,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当天指责俄罗斯对基辅发动袭击,是在北约峰会召开前“威胁乌克兰人”。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称,当天清晨,基辅市中心附近一个住宅区发生4次爆炸,引发火灾并释放大量烟雾。乌国家紧急情况部表示,在遭到敌人导弹打击后,一栋9层楼发生火灾。克利奇科称,这是近三周以来俄首次针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动袭击。

    俄“与假新闻作斗争”网站却称该新闻为假新闻。该网站称,乌克兰在发布新闻时并未透露在遭袭击的公寓楼后方是“阿尔乔姆”军工厂,该工厂负责生产炮弹和空对空导弹。文章称俄军此次空袭的目标为“阿尔乔姆”军工厂,俄军导弹也命中了该工厂,乌克兰公寓楼顶部是被乌克兰方面的防空导弹攻击造成的,所以大楼被破坏的部分仅仅是在顶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