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8 14:26: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从“准航母”到真航母:日本 “加贺”号将换装“平头”甲板

字体:

    

    “加贺”号改装示意图,上图为改装后,下图为改装前。

    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进入船坞维修升级的日本“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在进行航母化改装。“加贺”号将换装新船头,进一步增大飞行甲板面积,延伸跑道长度,以满足F-35B“闪电”Ⅱ短距/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起飞之用。改装后,“加贺”号将成为日本战后第一艘真正的航母。

    换装“平头”甲板

    “加贺”号是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2号舰。该级舰主要搭载直升机进行反潜作战,但在设计之初就抛弃了用于两栖作战的坞舱,将腾出的空间用作机库,另外舰上还设有舷侧升降机。这些表明,该级舰从一开始就按照能够改装成真正航母而设计的。出云级满载排水量2.7万吨,舰长248米,接近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长度,后者没有滑跃甲板,却能搭载并使用F-35B战斗机。

    2018年12月,日本政府修订防卫计划大纲,确定购买美国F-35B战斗机,并对2艘出云级舰进行改造。首舰“出云”号的改造从2020年开始,计划于2025财年进行航母化改装。2号舰“加贺”号于2019年进坞大修,计划于今年进行航母化改造。

    由于出云级在最初设计中采用诸多“准航母”设计,因此,此次改装主要集中在飞行甲板上。“加贺”号的飞行甲板前端呈梯形,不利于F-35B战斗机进行短距起飞,此次改装将为其进行“换头术”,即将目前梯形的船头甲板替换成更宽大、方正的船头甲板,一方面可增大甲板面积,用于停放F-35B战斗机;另一方面可将跑道向前延伸数十米,满足F-35B战斗机在满载状态下的起飞需求。另外,甲板中后部的战斗机垂直降落区也将进行加固,铺设耐高温材料,确保能够承受F-35B战斗机发动机喷出的高温气流。

    航母化改装之后

    改装后的“加贺”号,属于轻型航母。直通飞行跑道位于甲板左侧,停机整备区域位于甲板右侧。舰体舯部有一座舷内升降机,主要用于升降直升机。另外,甲板右侧后端还有一座舷侧升降机,主要用于升降F-35B战斗机和MV-22B倾转旋翼机。甲板下方是封闭式机库,用于战机停放和日常维护。“加贺”号拥有完善的指挥设施,卫星数据传输/指挥系统以及多种与海上自卫队、美军兼容的数据传输和通信系统。防御武器以近防系统为主,包括2座“密集阵”近防炮和2座“海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可拦截反舰导弹。

    按照设计,改装后的“加贺”号上可搭载28架飞机,包括12架F-35B战斗机、 8架MV-22B倾转旋翼机和8架MH-60R反潜/搜救直升机。飞行甲板上的垂直着陆点从5个增加到6个,最后一个用于F-35B战斗机降落。去年11月,F-35B在“出云”号上进行了垂直降落和短距起飞测试,验证了该机可在出云级上正常使用。不过,该级舰上无法起降固定翼预警机。这意味着该级舰难以脱离对航母战斗群的依附,独立作战能力有限。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618